当前位置:

长沙历史文化陈列将于5月18日开放 市民免费参观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袁思蕾 2017-05-10 16:05:43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0日,2017东亚文化之都“夏·听水”系列活动之长沙历史文化陈列开幕新闻发布会举行。

“湘江北去——长沙古代历史文化陈列”青铜之乡展厅之乳钉纹编铙。

“湘江北去——长沙古代历史文化陈列”湖湘首邑展厅之唐风妙彩。

“中流击水——长沙近代历史文化陈列”之工农红军军旗浮雕墙。

“中流击水——长沙近代历史文化陈列”之华兴聚会群雕。

  红网长沙5月1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胡芳)今天上午,2017东亚文化之都“夏·听水”系列活动之长沙历史文化陈列开幕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宣布,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长沙博物馆长沙历史文化陈列将正式开幕并向公众免费开放。

  长沙历史文化陈列是长沙市委、市政府的大型文化惠民工程,历经10年锤炼而成,是第一个系统展示长沙地区历史文化的通史展览。

  展览分为“湘江北去——长沙古代历史文化陈列”和“中流击水——长沙近代历史文化陈列”两大篇章。陈列共有四个展厅,面积达5000余平方米,展出藏品1250余件(套),使用各种资料图片2400余张。陈列以长沙重大历史事件、著名历史人物、城市的发展变迁为主线,以长沙历年考古出土和征集的代表性精美文物为载体,全面展示长沙“楚汉名城,革命圣地”的文化底蕴、“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人文精神和“山水洲城、天人合一”的城市形象。

  内容上,它开创了长沙地区历史文化陈列之先。古代篇侧重历史脉络,分六个展区,解读长沙自20万年前有人类活动以来,历经商周南征、楚人经略、汉廷分封、唐宋繁华至清初定为湖南中枢的发展过程,彰显源远流长的历史文脉。近代篇分倡导经世、引领新政、辛亥首应、建党先声、秋收起义、团结御辱、和平解放等七个部分,表现深受湖湘文化浸染的长沙人民以天下为己任,艰难求索,前赴后继,力挽狂澜,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的卓越贡献。

  形式上,它采取精致化、品质化、艺术化风格,以精心多样的方式呈现长沙地区大历史画卷。综合运用精品文物、辅助展品、图片、图文版面、雕塑、复原场景、视频、互动游戏、AR增强现实、多媒体展示、触摸体验等多种形式,阐述“长沙故事”。在5000多平米的展览空间内精心规划,从空间的转换、色彩的变换到光线语言的调节,匠心营造出长沙特色的历史文化氛围,富有极强的空间感染力。

  陈列以“让文物说话,讲述长沙城市自己故事”为理念。新石器时期南方最精美的彩陶彩绘鸟纹双耳罐;镇馆之宝、商周时期最大、最重的青铜乐器象纹大铜铙;最早能成编演奏的商代青铜编铙;楚国称霸争雄的庞大的剑、戈、矛阵列;实证2500年长沙城建史的五一广场地层剖面场景;屈原贾谊的铜雕神采;唐代长沙窑瓷器彰显的唐风妙彩魅力;历年城市考古的恢宏遗迹如五代码头、宋代涵渠及坊市遗迹复原等,无一不精彩纷呈。

  近代史序厅创造性采用数吨钢铁与铜铸组合的大型装置艺术“中流击水”,艺术地表达了近代长沙人民的铁血精神和在近代史上所发挥的中流砥柱的作用,予人以十分强烈的震撼;洋务先驱、维新志士、华兴聚会、建党群英、秋收起义等大型创作雕塑凸显出推动中国历史进程的近代湖湘杰出人物群体的神采,文夕大火、长沙会战等综合多媒体场景有力地渲染了抗战时期这座城市的悲壮与激烈。

  同时,长沙博物馆还将配套举办多样的文化推广活动。以“湘城讲坛”“长沙大穿越”“博物馆学艺员”等为代表的大型讲座、青少年参观、儿童主题体验等活动也将轮番上演,让市民参与其中,乐在其中,思在其中,使博物馆真正成为文化自信的历史源泉。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袁思蕾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5/10/42897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