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湘军勇闯“一带一路”

来源:湖南卫视新闻联播 编辑:夏君香 2017-06-15 09:38:3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广电与哈萨克斯坦国家广播电视公司签署协议,双方将以《歌手》合作为起点,推出更多服务“一带一路”的节目。由中南传媒承担的中国首个综合性教育援外项目——援南苏丹教育技术合作项目也即将发送74.5万册精心编制的小学一年级教材到南苏丹。

获得习近平主席点赞的哈萨克斯坦歌手迪玛希,将于本月27号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办个人演唱会。他表示,在中国湖南参加《歌手》节目,让他觉得音乐能为两国的文化交流、民心相通架起桥梁。

哈萨克斯坦歌手 迪玛希·库达依别列根:我要把向中国音乐人学到的音乐和亲身体验到的中国文化带回哈萨克斯坦,分享给家乡人民,也要让更多中国人了解我的家乡。

根据合作协议,哈萨克斯坦国家广播电视公司今年将联合中亚国家,通过“丝路之星”音乐选拔比赛,推荐优胜者参加湖南卫视《歌手》等音乐节目。

湖南卫视节目中心制作主任、《歌手》总监制 洪涛:我们会非常欢迎他们加入到《歌手》的行列中来。现在已经开始进入到筹备(期)了。

湖南省文化厅对外交流中心介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电视直播、网络转播在收看《歌手》节目。

湖南省文化厅对外交流中心负责人 张蔚:因为文化可以跨越语言的界限,可以让人家更易于理解、更易于接受。实际上做到了是一个以文化交流来促进民心相通的一个工作。

这是中南传媒正在为南苏丹印制的小学教材,7科教材中,数学、英语、科学三科由中南传媒组织的专家团队编写。目前,首批74.5万册正发往南苏丹,在中国接受培训的65名南苏丹教师也已回国。

天闻数媒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向江:在(中国)国内培训完之后,回到南苏丹国内,成为他们教师的种子,来为南苏丹自己国家的其他教师再做一部分培训。

南苏丹于2011年建国,目前教育、医疗等社会服务严重缺失,至今没有完整的教育体系和统一教材。受国家商务部委托,中南传媒为南苏丹编写小学教材,并进行教师培训和ICT信息中心建设,建立完整的教育体系,第一期项目预计2018年6月完成。

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丁双平:这一次才是完完整整地为一个国家打造它的教育体系,为一个国家编写它的教材,我觉得这个是中国的文化援外的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

2016年,湖南省文化和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超过1900亿元,占GDP比重6.12%,连续3年进入全国10强。其中,湖南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累计13.26亿美元,同比增长82.9%,出口额达到10.53亿美元。2015-2016年,中南传媒等17家文化企业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湖南广电芒果独播视频海外新媒体合作等4个文化项目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来源:湖南卫视新闻联播

编辑:夏君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