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顺县2016土家族舍巴节获“最具民族特色节庆奖”

来源:红网 作者:向飞卿 卢瑞生 彭善有 编辑:袁思蕾 2017-06-20 09:21:56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六届中国民族节庆峰会暨二十七届鄂伦春族篝火节开幕式2017中国优秀民族节庆颁奖晚会现场。

“永顺县2016土家族舍巴节”获2017中国优秀民族节庆“最具民族特色节庆奖”。

  红网内蒙古6月20日讯(通讯员 向飞卿 卢瑞生 彭善有) 6月18日,在第六届中国民族节庆峰会暨二十七届鄂伦春族篝火节开幕式2017中国优秀民族节庆颁奖晚会上,“永顺县2016土家族舍巴节”获2017中国优秀民族节庆“最具民族特色节庆奖”。

  “舍巴”,意为“摆手”,它是土家族祭祀祈祷的一种活动,一般在年节举行,并发展为祭祀、祈祷、歌舞、社交、体育竞赛、物资交流等综合性的民俗活动。

  摆手有大小之分。土家人在摆手活动中,追忆祖先创业的艰辛,缅怀祖先的功绩,展示土家先民的生活场景,整个活动都着浓厚的祖先崇拜痕迹。

  舍巴节,带有浓厚的祭祀色彩,歌随舞生,舞随歌名。主要特点是手脚呈同边动作,翩翩进退,成对成双,节奏鲜明生动。摆手歌长达数万行,堪称土家族史诗。

  土家族舍巴节是以缅怀祖德、庆丰祈福为愿景的一种风格独特的民间节庆活动,它涵盖了土家摆手、茅古斯、梯玛歌、摆手歌、神话、传说、音乐、舞蹈及土家织锦、民间戏剧、民间游艺、民间剪纸等一系列原生态文化活动,是土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赖以薪火相传的综合载体。

  “舍巴节”是土家族传统节日中最为隆重的一个综合性节日,全方位展示土家族从远古到现实及土家族在长期历史发展与文明积累过程中几个典型性文化遗存,以艺术和人文的形式演绎土家族的文化血脉与民族心理,达到原生性再现土家族发源地文化地标的目的,实现历史与现实的对接、自然与人文完美结合、旅游和宏扬民族文化高度统一,展演突出民族性、原生性,具有浓郁的土家族文化特色。

  近年来,永顺县大力开展民族节庆文化研究、传承、保护和传播,传承华夏文明,弘扬民族文化,先后多次举办土家族舍巴节,将该活动打造成了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节庆品牌。

  本次活动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指导,中国人类学民族研究会民族节庆专业委员会、呼伦贝尔鄂伦春自治旗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是全国节庆领域最高规格、最全面、最权威的评选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向飞卿 卢瑞生 彭善有

编辑:袁思蕾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6/20/43293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