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国拍秋季专场17日开拍 李立四方自用章首次亮相

来源:红网 作者:邓立安 汤红辉 编辑:周蒙 2017-09-10 12:43:25
时刻新闻
—分享—

李立刻寿山石“石安”印章

李立刻寿山石“自造门户”印章

李立刻寿山石“人长寿”印章

李立刻寿山石“天下溪”印章

  红网时刻9月10日讯(通讯员 邓立安 记者 汤红辉)古拙、大气、厚重,用这六个字来形容四方湖南著名篆刻家李立先生生前自用章,绝不为过。

  今日,记者获悉,该四方印章将于9月17日在长沙简牍博物馆举行的湖南国拍2017秋季文物艺术品拍卖会上进行拍卖。同时,将于9月15日至16日在长沙美庐美术馆进行预展,市民可以欣赏到这几方精美的印章。

  这四方刻有“石安”“天下溪”“自造门户”及“人长寿”的闲章,都是古朴温润、色泽纯正的寿山料大印章,均为八九十年代出现的极品白芙蓉、高山冻料,而且每方的侧面都刻有记事文字或重刻的时间及内容。

  “石安”闲章是一方兽钮寿山石,边款上刻有:“二千零五年二月廿七日,正月十九晚刊,八十叟立翁”,另一面刻的是:“二零零七年三月十四日,丁亥正月廿五晚加深整理,立翁记”。还有一面刻的是:“明日去立翁学校拍外景”。蔬果寿山石刻的是“天下溪”闲章,边款分别为“画亦为天下溪,天下溪老子,又云,圣人皆等之,二〇〇六年丙戌正月廿三晚李立刻后。”“童心的人才能为天下溪,白石示之画流露童心放其。”“为天下溪,为天下溪,常德不足,复归于婴儿具有。”“老子曰,专气致柔,能如婴儿乎,又云知其雄求其雌,此雄。”

  还有两方,一方寿山石刻“自造门户”,边款为“白造门户二〇一二年十月廿一刻,明日上午去港五年来去矣,立记。”;一方为寿山石“人长寿”的闲章,边款为“二〇〇六年二月廿一日丙戌正月,廿四晚九时,元伟、荔白陪同在省电视大楼增减赴法展出录像。二时始毕,兴来刊此而感不恶将为题记,已凌晨五时矣。”“二十二日晚掉手机。”“二〇〇七年正月元宵前修改一次立翁。”

  这些印章上的边款十分有趣,记录的都是李立的日常和当时的所思所想,通过这些简短的文字可能反映出李立先生生前对艺术的执著追求,生活的简朴。

  “李老的自用章还是首次上拍,千载难逢啊!”湖南国拍总经理秦国桢介绍,李立的篆刻作品以及他收藏的齐白石等艺术家的作品在国内拍卖会上比较常见,包括湖南国拍每一场拍卖会都有李立的作品上拍,也有篆刻,更多是书画作品,比如他画作年年红就比较受欢迎。此次上拍的这几枚印章,不仅出自他亲手治印,而且是他生前书画作品中常用的印章之一,可以说弥足珍贵。

  李立为湖南著名篆刻家,他以刀当笔,刻削如泥,瞬间而成,古朴浑穆。他植根齐门,而又敢于冲破藩篱,刻印方寸间灌注的是他鲜明的齐派风格和戛然独造的面目。半个多世纪以来,他的印章作品或作为国家礼品馈赠各界政要,或作为珍贵展品流传于异国他乡,让众多知音为之倾倒。

  此次拍卖会共计拍品738件,书画为主,其中,古代书画占5%,有吴镇(元代)、 赵之谦、边寿民、李流芳等名家;湖湘近代作品占35%,有何绍基、谭延闿、曾熙、齐白石、彭玉麟娄师白等;湖南当代作品45%,有钟增亚、王憨山、曾晓浒、陈白一、张一尊、杨福音、黄铁山、徐照海等。全国名家作品15%,有于右任,陶一清、张仃、陈树人、霍春阳,朱屺瞻、舒同等。

来源:红网

作者:邓立安 汤红辉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9/10/44211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