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铭记“衣原体之父”汤飞凡 湖南醴陵将举办系列纪念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李子璇 黎波 汪建 编辑:李子璇 实习生:王进文 2017-09-11 10:31:57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3日,汤飞凡生平事迹陈列展将在渌江书院、汤飞凡中学同步陈列。

9月13日,在醴陵陶瓷博物馆内,“铭记汤飞凡”书画展将展出100多幅纪念汤飞凡的书画作品。

醴陵市茶山镇神福港中学,是汤飞凡求学启蒙地——汤氏学堂旧址所在地,拟更名为“汤飞凡中学”,9月12日将举行揭牌仪式。

“铭记汤飞凡“系列图书,由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旗下的民主与建设出版社出版发行,该套图书共四册,分别为《医学科学家汤飞凡》《汤飞凡画传》《汤飞凡纪念文集》《纪念汤飞凡书画作品集》。9月13日,将在醴陵举行新书发布会。

由醴陵本土艺术大师设计的《飞凡求学图》《汤家坪印象》两件釉下五彩陶瓷纪念作品,9月13日将在陶瓷纪念作品发布会上亮相。

“铭记汤飞凡”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

  红网时刻9月11日讯(记者 蔡娟 李子璇 通讯员 黎波 汪建)悠悠渌水育英才,一脉相承湘雅情。今年9月13日,是世界“衣原体之父”、著名微生物学家汤飞凡诞辰120周年。为缅怀汤飞凡先生,9月12日-13日,汤飞凡的家乡——湖南醴陵市将隆重举办系列纪念活动。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汤飞凡纪念活动进入最后倒计时。

  汤飞凡,1897年出生于醴陵神福港镇汤家坪,是中国第一代医学病毒学家、无可争议的世界级科学家,对中华民族、对全人类都有巨大贡献。1955年,他首次分离出沙眼衣原体,是世界上发现重要病原体的第一个中国人,也是迄今为止唯一的一个中国人。他对中国的生物制品事业的发展有不可磨灭的功绩,在抗日战争期间和抗日战争后,两次重建中国最早的生物制品机构——中央防疫处,并创建了中国最早的抗生素研究机构和第一个实验动物饲养所。

  汤飞凡的家乡醴陵,一座尊才、敬才之城。为铭记这位早逝的湘籍现代医学家、湘雅医学院毕业生,弘扬其热爱祖国、执着事业、攻坚克难、造福人类的精神,营造尊重和关心人才的良好氛围,醴陵市委、市政府决定隆重纪念汤飞凡诞辰120周年。

  主办方介绍,本次活动主题为“铭记汤飞凡”,内容丰富、医学精英荟萃。2天时间里,在醴陵瓷谷、汤飞凡中学、渌江书院、醴陵市中医院、新世纪艺术馆、图兰朵酒店等多处,将集中举行8个主题活动,全面展示汤飞凡的成长历程和他所取得的杰出成就。

  作为重点活动,“铭记汤飞凡”座谈会将于13日10时在图兰朵酒店举行。湖南省卫计委、中南大学、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湘雅医院等单位的多位专家将参加座谈会并发言,深切缅怀这位伟大的微生物学家。座谈会后,紧接着举行湖南省大健康产业株洲(醴陵)片区前期规划洽谈见面会,并就创建“汤飞凡健康小镇”项目进行前期沟通交流。

  根据活动安排,9月12日下午,各界嘉宾将参观新建的汤飞凡中学(原茶山镇神福港中学),向汤飞凡铜塑像献花,并进行揭牌。9月13日,汤飞凡生平事迹陈列展在渌江书院、汤飞凡中学同步陈列;在醴陵市中医院,湘雅医院专家将开展“湘雅乡情·专家醴陵行”大型扶贫义诊活动;在醴陵仙山公园,400余名体育爱好者将参与“铭记汤飞凡”全民健康跑活动;在醴陵陶瓷博物馆内,“铭记汤飞凡”书画展将展出100多幅纪念汤飞凡的书画作品。

  当天,醴陵市还将举办“铭记汤飞凡”系列丛书、陶瓷纪念作品发布会。“铭记汤飞凡”系列图书,由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旗下的民主与建设出版社出版发行,该套图书共四册,分别为《医学科学家汤飞凡》《汤飞凡画传》《汤飞凡纪念文集》《纪念汤飞凡书画作品集》;醴陵本土艺术大师设计的《飞凡求学图》《汤家坪印象》两件釉下五彩陶瓷纪念作品,也将在发布会上亮相。此外,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汤飞凡的事迹和贡献,活动开幕前夕,“铭记汤飞凡”微信公众号已提前上线。

  主办方透露,活动期间,预计有来自国家卫计委、湖南省卫计委、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中南大学、湘雅文化研究会、湘雅医院等单位的120多位嘉宾和专家来到醴陵,株洲市、醴陵市相关领导将出席活动。届时,人民网、湖南日报、红网、潇湘晨报、株洲日报、株洲晚报、醴陵电视台等20多家中央、地方媒体对活动进行全程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李子璇 黎波 汪建

编辑:李子璇 实习生:王进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9/11/44218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