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文化厅“送戏曲进万村,送书画进万家”活动走进靖州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骁金龙 编辑:周蒙 2017-11-19 15:37:54
时刻新闻
—分享—

送书画活动现场。

鄢福初致辞。

送书画活动现场。

惠民演出活动现场。

惠民演出活动现场。

惠民演出活动现场。

姑娘们随着音乐翩翩起舞。

现场观众。

  红网综合讯(通讯员 王骁金龙)11月17日,湖南省文化厅组织的“送戏曲进万村,送书画进万家”文化惠民活动走进了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鄢福初率湖南书法院的书画家和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的艺术家们前往靖州,让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在寻常百姓家绽放光彩。

  活动开场前,鄢福初向当地群众介绍了此次”送戏曲进万村,送书画进万家”活动的主旨和意义。他说,举办此次活动就是为了把高雅艺术普及到千家万户,让人民群众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鄢福初祝愿靖州人民生活越来越美好,并表示会将此类文化惠民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多样化地持续开展下去。

  作为“双送”活动的第二站,此次活动采取了书画和戏曲相结合的形式,让观众在欣赏戏曲的同时,接受书画艺术的熏陶。在地笋苗寨舞台广场一旁的长亭中,一条条长桌依次铺开,一幅幅蕴含着祝福寓意的字画相继出炉。翰墨飘香,丹青溢彩。或遒劲隽美,或质朴大方,或飘洒写意的字画与古香古色的苗寨建筑相映成趣。当地的人民都呼朋引伴前来围观欣赏,人群中不时发出惊叹声。

  “艺术作品不能只在象牙塔中‘孤芳自赏’,其真正的受众应该是老百姓。”永州市书协副主席、秘书长范晓亮说,老百姓很需要正能量的文化产品,因此艺术家们肩负着用正能量的艺术服务百姓的使命。

  随着激情澎湃的音乐声响起,戏曲演出也拉开了帷幕。作为东道主的地笋苗寨人民在演出正式开场前献上了一支苗族舞曲《靖州美 靖州醉》,让现场气氛变得十分火热。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的艺术家们带来的《好运来》《洞庭鱼米香》《刘海砍樵》《讨学钱》《战马奔腾》《彝族舞曲》等节目更是将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了高潮,掌声、喝彩声不断。

  值得一提的是,在二胡独奏《战马奔腾》奏响不久后,一些年轻的姑娘按耐不住内心激动的情绪,接连来到广场中央,随着音乐翩翩起舞。“我从小就爱舞蹈,今天听到老师们拉的曲子这么激情澎湃,在座位上就忍不住扭动起来,结果被同伴们‘轰’上了场。”第一个上场领舞的姑娘陈嫚玲笑着说。

  “我是第一次到这种原生态的民俗村落里演出,当地人民的热情淳朴让我演出不由得更加卖力,希望今后能更多地让当地人民感受湖南的花鼓文化。”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叶红说,两天的演出历程让自己也积累了不少经验。她介绍,两天来,剧团的演员们每天都带妆就餐,在车上练习唱腔,为“送戏”时刻准备着,用最好的精神风貌来为观众们奉上戏曲大餐。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骁金龙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11/19/44785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