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乐怡:“半条被子”的故事温暖了我的心灵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乐怡 编辑:夏君香 2017-12-14 11:59:29
时刻新闻
—分享—

  这是爸爸给我讲的一个故事,至今仍记忆犹新。

  那是1934年11月的一个晚上,北风呼啸,寒气逼人,有三名红军女战士来到了湖南郴州汝城县沙洲村。他们没有进村,而是敲开了村边一个茅草屋。女房主徐解秀打开了门,看到三个女红军满脸倦意,就把他们让进屋里,并给她们做了晚饭。吃过饭后,徐解秀将她们领到一张用楠竹钉成的床架,床上破席铺着稻草,床上没有被子。三人就带一条被子,她们四人挤在一张床上,合盖一条被子,男主人就睡在草堆里,守护着她们。三个女红军住在这里三天,他们吃饭同桌,睡觉同铺,还帮助徐解秀烧火做饭,还给他们宣传讲解革命的道理。三天后大清早,部队要出发,三个女红军决定把棉被留给徐解秀。徐解秀说什么也不肯要,三个女红军扔下被子就走。徐解秀抱起被子追了出来,他们在村口让来让去,争执不下。这时一个女红军从背包里掏出一把剪刀,把一条被子剪成了两半,并对徐解秀说:等革命成功后,我们一定送你一条完整的新棉被。徐解秀接过半截被子,泪水哗哗流了下来,半天说不出话来。徐解秀嘱咐丈夫,要把红军姐妹送到安全地方,可这一走,丈夫也没了音讯。后来得到消息,徐解秀的丈夫也参加了红军的长征队伍,只是女红军和徐解秀的丈夫至今没有音讯,不知哪场战斗夺去了他们的生命,连个名字也没留下。

  后来在邓颖超奶奶的主持下,委托记者代表所有的红军战士,给徐解秀老人送去了一条崭新的棉被,当记者带着棉被来到沙州村的时候,徐解秀老人带着深深的遗憾离开了人世。

  爸爸说:“虽然时间过去了80多年,但半条被子的故事却流传了下来,成为了红军视人民如亲人的历史见证,表达了人民对共产党的认识和想念。现在,我们的生活好了,但不能忘记革命先辈们的付出和奉献,我们也要向他们那样学会关爱别人,学会感恩和分享,这既是读书的目的,更是做人的道理。”

  是的,虽然我还不能完全了解那一段历史,但我却深深被“半条被子”的故事感动了,被三个女红军善良美好的心灵感动了。她们就是我心中最美的天使!我也要向她们那样,给别人带去光亮,带去温暖,带去爱……

  (作者王乐怡系长沙市开福区育德小学六二班学生,11岁;指导老师:李波)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乐怡

编辑:夏君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12/14/45033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