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湖南民俗大戏遇上莫斯科观众

来源:红网 作者:王一成 编辑:袁思蕾 2018-02-02 11:28:1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王一成

  关于演出的盛况不作赘述,详情关注“魅力湘西”微信公众号和各媒体相关报道,在此只聊演出中碰到的一些不一样,随笔记下。

  俄罗斯第一场演出是在距离莫斯科市中心40公里南郊的中共六大会址五一村,来自不同年龄阶层各行各业共200多观众把不大的乡村剧场挤得个满当。剧演过程中强烈感知到这些观演民众良好的艺术修养及值得尊敬的观演素质。剧演精彩处,全体观众毫不吝啬的报以热烈掌声和喝彩,无论是少年和长者。尤在剧终谢幕之时,整个剧场所有观众全部起立,持久而热烈的雷鸣般掌声响起,令很多演职人员无比激动和兴奋。观演掌声是治愈演出辛苦的一剂良方,所有付出和艰辛在热烈掌声响起的刹那烟消云散。掌声更是一种国民素质的体现,能被观众认可的掌声总是那么的美妙。这体现了魅力湘西精选的优秀节目得到广大俄罗斯民众的认可和赞许,也与俄罗斯群众的良好艺术修养分不开。

  演出第二场在莫斯科市中心的中国文化中心开启,整场演出也同样精彩纷呈,获得了俄罗斯各政界商界艺术界人士的高度褒扬。随团一起出访的红网记者采访了被誉为俄罗斯民间舞蹈精华的俄罗斯国立白桦树模范舞蹈团艺术总监科里佐娃,她对演出赞不绝口:“我喜欢每一个节目,从歌唱、舞蹈、表情、动作到服装,都非常棒”。整场演出节目高潮迭起,观众掌声如潮。特别有感于另外一事:中国文化中心是中国向全世界对外输出中国文化的前沿阵地,优秀的中华文化在这里展现,向全世界人民不断推介和强化。地处莫斯科繁华地段的中国文化中心前台摆放着一本很不起眼朴素的A4大小的留言簿,不经意随手翻开,里面尽是观众手写的观后感受和对节目形式内容的建议与评价,一笔一画,字迹工整,书写认真。俄罗斯人民对艺术文化的尊重如此用心,着实讲究,让我肃然起敬!

  听随团一位留学生讲起战斗民族俄罗斯的小孩很少被抱,家长很在意培养小孩的独立性。无论是在影视作品上,还是在现实中,俄罗斯人每天抱小孩的画面不多,常是小孩自己在地上爬着走着。确实,在商场或者饭店,会发现走路特别萌的小屁孩,即使是一岁多点大,很少抱着,像企鹅一样摇摇晃晃地走着,呆萌呆萌的模样,让人心生欢喜。很惭愧地自我检讨:我家的娃在2岁以下多是抱着的,深刻体会孩子从小培养独立战斗精神的重要性是我这次出行的另一大收获。

  体验过这个国家世界最深邃漂亮的地铁,听说过“牛逼”的传统军事,见识过蛮高素质的民众、秩序井然的交通,一脸色相的偷瞄过长腿姑娘,也碰到过机场借要香烟乞讨者、熙攘人群中的卖唱者、大雪纷飞中蜷缩在街头长椅上的醉汉……所有这些,构成了这座城市这个国家,或者说这也就是一种文化。生活的有趣就在于对这些细节的感知,用不同的视角和眼光,随时随地感受着他乡迥然不同的文化,甚是有味!

  (作者系魅力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此次随湖南文化交流代表团赴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参加“欢乐春节”演出。图片摄影为随团红网时刻记者肖轲。)

来源:红网

作者:王一成

编辑:袁思蕾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02/02/45477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