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型现实题材话剧《沧浪之水》开排 6月长沙公演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刘雨艳 编辑:袁思蕾 2018-03-29 15:29:52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阎真同名小说改编的大型现实题材话剧《沧浪之水》在长沙举行开排仪式。

与会领导为大型现实题材话剧《沧浪之水》开排揭幕。

该剧荟萃了国内一大批优秀创作人才,组成优秀演职员担纲最强阵容。

  红网时刻3月28日讯(记者 夏君香 通讯员 刘雨艳)今日,大型现实题材话剧《沧浪之水》在长沙芙蓉国剧场开排。湖南省演艺集团副总经理刘睿懿,湖南省作协副主席、中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阎真,国家一级编剧毛剑锋等出席。

  小说《沧浪之水》讲述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培养的第一代研究生池大为的心路历程,被称为是一部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心灵史。作者阎真介绍,这部书出版了十几年,总销量超过一百万册,现在通过话剧把小说人物转化成舞台立体的形式,更有视觉冲击力,能更好地展现人的精神世界。

  话剧《沧浪之水》紧紧围绕主人公池大为在不同观念冲击下内心的斗争,着力对人物内心世界的揭示,追求质朴的同时以极具质感的舞台风格来表现平凡的人和事,真实地反映时代社会,展现了人生的无奈、人在成长中经历的阵痛以及产生蜕变的过程。主人公池大为,在金钱和权力面前经历了心灵煎熬和灵魂拷问,最终回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家园的故事,展现了新一代知识分子,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逐步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从人的精神层面讴歌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该剧荟萃了国内一大批优秀创作人才,湖南省话剧院精心组织筹划,组成了优秀演职员担纲最强阵容,由国家一级编剧毛剑锋执笔改编,湖南省话剧院新锐导演刘锷、许亮执导,国家一级演员王峰、李强、郭晖,国家二级演员石岗、关晖以及湖南省话剧院优秀青年演员胡洋、黄婷、唐震主演。同时也聘请业内高水平专家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唐国文、国家一级演奏员赵鸿飞、中国国家话剧院灯光设计师温晓楠、优秀青年服装设计师谢霞霞等参与主创团队。

  话剧《沧浪之水》最大的创作难点是故事线索错综复杂、人物众多,以及如何给熟知小说的观众们运用舞台艺术特有的魅力带来“惊喜”。编剧毛剑锋表示,编排后的话剧会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将其转化成舞台艺术。

  由湖南省演艺集团出品、湖南省话剧院创排的话剧《沧浪之水》是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献礼剧目。该剧被列为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定于2018年6月6日、7日20:00在湖南大剧院公演。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刘雨艳

编辑:袁思蕾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03/29/45907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