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千小学生争当讲解员 为湖湘文物“代言”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李立伟 邓晓丽 编辑:夏君香 2018-04-22 12:02:46
时刻新闻
—分享—

“如果文物会说话·我是小小讲解员”活动在长沙博物馆启动。

活动现场,来自长沙21所小学的小学生将“晦涩难懂”的历史文物,通过舞蹈、话剧、小品、脱口秀、书法、服装秀等形式进行表现。

  红网时刻长沙4月22日讯(记者 汤红辉 通讯员 李立伟 邓晓丽)22日,由长沙博物馆、金鹰955电台联合主办的“如果文物会说话·我是小小讲解员”活动启动,将评选出20名优秀小学生接受长沙博物馆的专业培训,持“小小讲解员”证书上岗。

  仪式现场,来自长沙21所小学的小学生将“晦涩难懂”的历史文物,极具创意地通过舞蹈、话剧、小品、脱口秀、书法、服装秀等形式进行表现,让现场的市民和观众掌声不断。

  “如果文物会说话·我是小小讲解员”活动面向6~12岁的小学生,比赛内容为“讲解”湖湘本土文物,“讲解”形式不限,活动将邀请文博专家、专业讲解员和金鹰955电台主持人担任评委。活动评选出的20名小学生将接受长沙博物馆的专业培训,被授予“小小讲解员”上岗证书,于5月18日“世界博物馆日”向社会亮相,穿着古装为市民讲解长沙博物馆代表文物。目前已有来自长沙市50余所学校的近4000名学生成功报名。

  长沙博物馆副馆长李历松介绍,长沙博物馆不仅有“小小讲解员”这种体验式的文博活动,还与金鹰955电台合作了《如果文物会说话》文化音频节目,从2018年4月起,长沙博物馆“移动展览”和知识讲座,将每周走进一所小学,让小学生不出校门就接受“身临其境”的传统文化教育。

  长沙博物馆2017年被评为教育部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更加重视青少年传统文化的创新教育。近年来,推出了博乐园儿童展览、寒暑假“穿越小达人”主题参观项目、中学生“穿越长沙”历史选修课、博物馆学艺员等。博物馆学艺员项目邀请青少年以考古工作者、藏品管家、文物医生、博物馆代言人等身份体验博物馆工作,了解博物馆的文化共享精神。今天启动的小小讲解员比赛就是为了吸引青少年关注,培养一批博物馆的小小“代言人”。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李立伟 邓晓丽

编辑:夏君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04/22/46098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