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罕见彭玉麟书法将亮相湖南春拍

来源:红网 作者:邓立安 编辑:宋沛珊 2018-05-16 10:31:26
时刻新闻
—分享—

“琴楼观雪落,梅阁抱书眠。”短短10个字,酣畅淋漓,劲力充沛,对联长166cm×宽45cm×2,约6.7平尺/幅。

曾晓浒的书画作品。

栩栩如生的对虾扇面。

  红网时刻5月16日讯(通讯员 邓立安)记者获悉,5月20日湖南国拍2018春季文物艺术品拍卖会将在长沙简牍博物馆开槌,罕见彭玉麟书法将亮相拍卖会。想一睹为快的朋友,可在5月18日—19日到预展地长沙美庐美术馆现场欣赏。

  “见过彭玉麟的墨梅、书法,却很少见到如此巨幅的书法作品。”湖南国拍总经理秦国桢见到这副对联时称赞,他的书信墨迹被人们视为珍宝,想一睹而难求。2015年底,长沙博物馆举办“独立苍茫——湖南名人书法展”中,彭玉麟作品数量上仅为三件套,一幅书法长卷和一幅绘画作品,另一件套为信札。近年来在收藏市场面世最多的也是其墨梅,在书法作品中如此之尺幅的很少。

  湖南知名书画鉴定专家李智勇表示,彭玉麟的“琴楼梅阁”五言行书对联,大气浑厚,笔意雄浑,行气酣畅淋漓,朴拙之中见秀雅,刚劲之中透圆润,有人书俱老之感,当为彭氏之诗书佳作。

  彭玉麟(1817—1890), 湖南衡阳人,清朝著名政治家、军事家,与曾国藩、左宗棠并称“大清三杰”,与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并称大清“中兴四大名臣”,他是湘军水师创建者、中国近代海军奠基人,官至两江总督兼南洋通商大臣,兵部尚书等。他曾六次辞去高官,为世所罕见。他还画万幅梅花以纪念心中永远的梅姑,而且每幅必自题一诗,无一雷同,而句意必有所托。每成一幅,必盖一章曰“伤心人别有怀抱,一生知己是梅花”。可谓痴情奇绝,遗世独立。彭玉麟的书法气息贯通,神采飞扬,虽不事雕琢,却酣畅淋漓,具有名士风貌。

  此次拍品600多件,以晚清民国湖湘文化名人书画和近现代湖湘文化名人书画两大部分组成。前者包括湘军名人、湘籍进士、状元、探花的书画作品,湘籍学者的信札文献等珍贵资料。

  除了湘军水军统领彭玉麟的“琴楼梅阁”五言行书对联外,包括清代衡山状元彭俊的行书四条屏、清中期湘乡进士谢振定及长沙籍进士唐仲冕的行书四条屏均是难得一见的珍品。这将是湘军名人、湘籍进士、状元、探花的书画作品首次集中出现在本土拍卖会上。此外,清晚期文化名人郑元、曾熙、谭延闿、谭泽闿的行楷条幅,何维朴的四景山水屏和金箔底山水画立轴,衡阳画家有“京门二萧”之一的萧俊贤的浅绛山水条幅都是精益求精的作品。还有宁乡文人程颂万的兰石图别具情趣。

  当代湖湘书画系列,有绘画大师齐白石的水墨虾子扇面,黄永玉的《好茶图》。此外,曾晓浒的大幅精品山水及花鸟,钟增亚的人物画以《硕果累累》为代表以外还有白描及水墨人体和钢笔人物画共有16幅。还有颜家龙、胡六皆、史穆、李立、虞逸夫、曾玉衡、莫立唐等已故名家的作品。

来源:红网

作者:邓立安

编辑:宋沛珊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05/16/46292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