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九旬老人王双枫的书法梦

来源:红网 作者:全朝晖 编辑:袁思蕾 2018-07-16 10:06:41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3日,记者一行在湖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胡紫桂(右三)的带领下,来到了王双枫(右二)的寓所,走进了老人的艺术世界。

  红网时刻7月16日讯(通讯员 全朝晖)盛夏长沙,七月流火。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等单位主办的“2018年湖南省‘欢乐潇湘’群众美术、书法、摄影展”正在举办,一位已九十二岁高龄的书法爱好者,积极投稿,并亲自将作品送到活动组委会,引起了主办方的高度重视。

  7月13日,记者一行在湖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胡紫桂的带领下,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了王双枫的寓所,走进了老人的艺术世界。

  “各位老师,快进屋坐,天气这么热,快来吃西瓜。”甫一进门,王双枫奶奶笑容满面地邀请大家进屋就座。老人满头银发,精神矍铄,戴一副链式的老花眼镜。家人说,奶奶年纪大了,怕手滑把眼镜摔坏了,就自己配了一条链子拴住。这样一副“链条式”眼镜立马显出时髦的“奶奶复古风”。

  每日临贴,让书法水平再提高一步

  “到了这个年龄,书法没什么进步,心里总感觉到缺失,期望得到提高,得到专业指点,指出我的缺点和不足,好让我改正,让我的书法再上一个台阶。”奶奶介绍说,原先是邵阳一所中学的音乐教师,那时候教生词要用大字写出来,歌曲也全靠手抄,张贴在黑板上让学生们学习,也就是那时候喜欢上书法,退休之后,临习书法觉得很有意思。现在,每日坚持临贴,既可以练习手,还能练习“思想”,心里很开心。这次写的《西江月》书法作品能够送到“欢乐潇湘”的展览,还能得到书协老师的关注,不管能不能选上,也算是完成自己的心愿,是最幸福的事情。

  50个“福”,让同学们感知温暖

  “2016年,时隔五十年,咱们十二班同学聚会,我写了50个‘福’字送给同学们。”奶奶说,聚会时,大家都围在我身边,争相来领“福”,大家相互祝福,其乐融融。她说,邵阳不大,平时学生们常常来家里玩,就把宣纸裁成一个个大方块,写上“爱”“福”“乐”“美”等美好的词送给学生们,把美好的祝愿送给他们,祝福他们事业好、家庭好。孩子们拿到字后都很高兴,自己也感到很满足、很快乐。

  祖孙情深,让家庭浸润书香

  “孙子总是跟在我身旁,我写字他铺纸,我看书看报,他就拿来放大镜。”奶奶边说边抚摸着曾孙的头。她说,亲家陈白一老师是湖南有名的画家,不仅画画得好,画得有名气,家庭非常团结和睦,家人都围在陈老师身边,也培养出像我女婿陈明大这样优秀的画家来。她感叹道,那时候条件艰苦,没什么书籍报刊,现在条件好了,写字写累了,就看看书、读读报、看看电视,孙子们也坐在边上一起学习,他们也不乱跑到处玩了,文化是要靠代代相传,才能发扬好、传承好。老人说起这些,颇感自豪。

  2018年湖南省“欢乐潇湘”群众美术、书法、摄影活动是以讴歌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通过群众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现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成就,歌颂三湘大地自然风光、民情风俗、文化传统,人民群众创造的美好生活。“欢乐潇湘”自2015年举办以来,已经成为我省群众文艺知名品牌,群众参与度极高。本次主办方还组织专家对基层创作人员进行业务辅导,以提高群众的艺术创作水平和作品质量,推出更多优秀群众文艺作品。

来源:红网

作者:全朝晖

编辑:袁思蕾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07/16/46804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