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年歌唱家包燕飞:汲取民歌元素 唱响红歌正能量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施文 徐敏 编辑:汤红辉 2018-11-10 14:42:19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一级演员、湖南省歌舞剧院合唱团团长包燕飞,因人美歌甜,被誉为“潇湘仙子”。

包燕飞:“民歌通过收集、改编、提升之后,再利用商业化运作,公开演出,商业赞助,进而打造湖南的一张艺术名片。”

  红网时刻记者 夏君香 施文 通讯员 徐敏 长沙报道

  她是国家一级演员,也是艺术类统考的评委;

  她是女高音歌唱家,也是大学客座教授;

  她,还是湖南省歌舞剧院合唱团团长。

  她叫包燕飞,土生土长的湖南人,因人美歌甜,被誉为“潇湘仙子”。

  2018年11月上旬,一场纯人声无电音、高规格高品质的合唱音乐会——《飞扬中国梦》在湖南省音乐厅举行,包燕飞带着数十名合唱团成员,以悦耳动听、大气恢宏的歌声,传颂了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

  在一个阳光温暖的午后,忙碌了一段时间的包燕飞,丝毫不见疲惫,她精神满满地向记者讲述了她的音乐梦和中国梦。

  哭出来的嗓子,练出来的成绩

  上个世纪70年代,包燕飞出生在美丽的益阳市资江边。从小生在一个音乐环绕的环境里,姐姐爱唱歌,邻居有会吹笛子的、爱拉小提琴的。耳濡目染下,自孩童时代起,她就喜爱音乐。

  除了天生有副好嗓子,爱哭的个性也是“神助攻”,她笑言:“我的嗓子是哭出来的。”

  原来,在包燕飞四五岁的时候,因父母上班忙碌,她由亲戚哥哥来照管。每当闹矛盾时,包燕飞就躲在床底大哭,哭得撕心裂肺、感天动地,邻居们便赶紧来看,于是,小哥哥就不敢欺负她了。

  “后来,上了音乐院校,我还真发现,哭是可以练嗓子的。”包燕飞笑着说。

  就这样,包燕飞的“哭”功让她和音乐结下不解之缘。

  当然,包燕飞深知,要取得一定成就,必须勤奋刻苦的道理。

  上初中时,包燕飞每天早晨5点起床,跑到资江边“咿咿呀呀”地练声,这样的习惯坚持了五年之久。

  功夫不负有心人。

  15岁时,包燕飞代表益阳参赛,获得全省金奖,母校益阳市第一职业中学(原益阳市第四中学)还专门开设陈列室,展示她的奖牌和奖状。

  1988年,她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取全国最顶尖的音乐院校之一——中国音乐学院,师从朱以为教授。在那个年代,大学里都是五六个老师带一个学生。包燕飞也不例外,她在老师们的精心指导下,接受了最正规最系统的音乐教育,业务能力和知识结构都实现了飞速提升。

  走遍世界,越觉得祖国好

  1991年大学毕业后,包燕飞回到家乡,分配到湖南省歌舞剧院,回湘后受中国院的恩师朱以为教授介绍继续师从著名歌唱家何纪光,因刚工作收入太低就开始了一段歌厅驻唱生涯,主打民歌。

  “那时,何老师就鼓励我们多去驻场,磨练我们的演唱功力,积累舞台经验。同时,还能增加收入。”说起那段辛苦又快乐的时光,包燕飞爽朗一笑。

  随着时代发展,歌厅开始转型。于是,多年后包燕飞将重心放在了本单位湖南省歌舞剧院,经过努力。干出了许多成绩,被领导和同事选举成为了该院合唱团团长。她经常代表院院参加中国艺术团出国外演出,奔波在世界各地,给喜爱中国音乐的观众,传唱一首首激动人心、脍炙人口的歌曲,如《桃花妹》《湘江,我的母亲河》《黄河大合唱》《我的中国心》《乡音乡情》《龙马升腾》《山寨里的故事》等等。

  也正是有这样“走遍世界”的经历,她发觉,走得越远,越思念故乡的根。

  “中国才有自由,中国才有安全!”

  她说起有一年去纽约表演的经历。表演结束后,大家去时代广场散步。第二天得知,离他们散步不远的地方,发生了一起枪杀案。包燕飞睁大眼睛说,“事后想想都后怕!在美国,毫无安全可言,大家晚上八点以后都不敢出门!”

  从那时起,她心中就有了思考,人不能盲目地迷信西方国家。

  音乐上同样如此,国外的音乐确实优美,但中国的民歌国宝也不差。“我们不能盲目崇洋媚外,丢了自己的根。”

  深入的思考加上勤奋的练习,让包燕飞的音乐独具特色,人生履历也十分耀眼。

  2001年,她演唱的《山寨里的故事》获得五个一工程奖;2008年,还发行了个人专辑《潇湘飞歌》;2013年,赴奥地利金色大厅演出获“杰出演员奖”;还成功导演各种大型合唱交响音乐会,并在多个比赛中夺得金奖。

  红歌要现代化 需汲取民歌传统

  包燕飞爱唱红歌,也爱传播正能量。

  但她也承认一个事实,主旋律的歌曲在普及度和接受度上,没有通俗歌曲那么容易。

  她以自己的女儿为例。“有一天,我给孩子唱了一首主旋律的歌曲。结果,他说:‘妈妈,能不能不要唱你那个年代的歌啊。’”包燕飞无奈地说。

  受到女儿的“鄙视”后,她开始思考,如何让红歌更现代化、更经典化。

  她找的突破口便是——湖南的传统民歌。

  受恩师何纪光的影响,包燕飞也深爱着潇湘民歌。桑植民歌是湖南民歌的发源地,旋律优美、曲调动听,生动反映了劳动人民的喜怒哀乐。“如果能将湖南的传统民歌,重新编曲,融入现代元素,突出个性和特点,主旋律歌曲一定会广受欢迎!”

  忙碌的工作之余,包燕飞还在做一件“有益当代、利在千秋”的事。

  她一直认为,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因此,她陆陆续续收集了1000多首潇湘民歌,同时邀请了一些作曲家重新编排,反复打磨,希望既能传承国宝,也能从中汲取营养。

  “民歌通过收集、改编、提升之后,再利用商业化运作,公开演出,商业赞助,进而打造湖南的一张艺术名片。”聊起自己的音乐梦和中国梦,包燕飞止不住兴奋。

  当然,她也呼吁,希望政府和相关机构都参与进来,一起保护传统文化,创新创造更符合当代的正能量歌曲!

  个人荣誉

  2001年—2003年,连续三届被评为长沙十佳歌手;

  2001年,《山寨里的故事》获五个一工程奖;

  2008年,中国唱片总公司出版发行个人专辑《潇湘飞歌》;

  2013年,赴奥地利金色大厅演出获“杰出演员奖”;

  2013年,成功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成功导演《激情俄罗斯》并担任节目独唱、成功导演《寻梦潇湘》专场音乐会并担任独唱;

  2015年,成功导演《黄河颂》大型合唱交响音乐会并担任《黄河怨》的演唱,担任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主题曲《卢沟桥.七里桥》的领唱;

  2016年,成功导演纪念建党九十五周年大型合唱交响音乐会《党的光辉照我心》并担任主题曲的演唱;成功导演纪念建军九十周音乐会《八一军旗红》并担任主唱;

  2017年,和著名作曲家何占豪合作并演唱他的作品《陆游与唐婉》,并得到何占豪的高度评价。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施文 徐敏

编辑:汤红辉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11/10/47711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