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散文丨陶勇:載不動的是鄉愁

来源:红网 编辑:施文 2019-01-04 09:55:53
时刻新闻
—分享—

timg.jpg

載不動的是鄉愁


文/陶勇


八大公山很大,银市坪很小。


我的家乡银市坪就是八大公山下、澧水北源边的一个小山村,他东望澧水,西连八大公山,南邻九天玄女洞,北接湖北鹤峰。在我眼里,家乡就是渊明归隐下的那片山林。虽然偏僻,乡邻也隔的有些远,但空气格外清新,天空也格外的蓝。 他是一位饱经沧桑的老者,平静祥和却又深邃。


小的时候,父亲外出谋生,母亲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我很小就养成了早睡早起的好习惯。清晨山里的小鸟早早地停在枝头唱着歌儿,就像大自然的闹钟一样,催人早起。夜幕降临时,落日的余晖洒在屋顶的青瓦上,就像波光粼粼的水面,而萤火虫也慢悠悠地提着灯笼从草丛中冒出,照亮那悠长石径。静静山村里,没有城市的夜景,却拥有满天的星星,那里装满了我最快乐的时光。


银市坪寓意期待繁华,躺在八大公山下,依偎在澧源旁。清晨的第一缕金光洒向大地,整个世界都成了金黄色,站在走廊上感觉暖洋洋的,心情也暖洋洋的。随意打开一扇房门,里面放着一个年代久远的衣柜,精致的雕花,那是选用上好的红木雕刻而成,包浆温润细致,木纹形寓意样样吉祥,云纹形寓意事事如意。村子在近些年外出务工者居多,少有人洒扫,略显狼狈,即使过年,热闹的日子也短。


银市坪有一面墙很奇怪,夏天的时候,墙上很多百合花。但奇怪的是,这些百合花移植不了,今年挖了一株,明年同样的地方又长了一株出来,一旦移植它活不了几天就死掉了。这源于一个传说:在贺龙的队伍的队伍中有一个小男孩,由于恐惧枪声,他不敢上战场,但是他每天都训练自己,努力让自己克服对枪声的恐惧,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他可以上战场了,由于没有实战经验,年仅十六岁的他在毛垭突围战中牺牲了。他生前在村里种下的这株百合,后来繁衍的越长越多了,蔓延到墙上。百合的故事就这样在村里一代代流传了下来。


村里的人们都很善良,他们不追求名利,追求信仰,虽然没有城市那样富足的生活,但是在他们的眼里山里的生活是富足安逸的,人与人间是平等祥和的。


银市坪是我魂牵梦萦的地方,虽然一年难得回去几次,但他的一丝一毫我都记得非常清楚,门口的小黄狗,村里会变糖果的阿婆,还有我的童年:孩童时候,竹帘作墙泥巴为地,四面通透。日子虽然清贫,却单纯快乐。那时候没有什么好玩的,滚铁环、打陀螺、掷弹壳、打链子枪,各式玩具都自己做,不仅玩得开心,还挺有成就感。有一次,我用四张纸板兑回一盒鞭炮,丢在火堂里试试声响时被火炭烫伤了额头,做滑板车时被凿子戳中了脚指头......伤疤还在,记忆犹存。挥之不去的还是关于银市坪的记忆。


期待下次带着孩子回到银市坪,再到村中的石板巷里走走,重温那份属于内心安静的幸福!




陶勇,中学一级教师,2002年大学本科毕业后来湘西自治州民族中学工作。从教十五载,潜心研究语文教学,踏实开展教育工作,先后荣获省州级教学大赛一等奖,并有教学论文在国家级核心期刊《语文建设》上发表;担任班主任工作十二年,坚持用活动教育学生,用目标激励学生,先后荣获师德标兵、模范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并多次受到政府的嘉奖。

来源:红网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19/01/04/45386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