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9首届湖南非遗元宵喜乐会 | 邀你体验非遗中国节

来源:湖南省文化馆 编辑:施文 2019-02-13 16:26:27
时刻新闻
—分享—

元宵将至,和猜灯谜一样,依然还有许多年俗始终烙印在我们心中,而年俗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其中翘楚。龙飞狮舞、木版年画、观灯猜谜、皮影花鼓,一辈辈的手艺人用心传承保护,让手艺和艺术得以从久远的光阴里奔涌而来,为我们的日子添一份厚重的文化仪式感。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为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日,是中国春节年俗中最后一个重要节令。自古以来,中国元宵节传统习俗有出门赏月、燃灯放焰、喜猜灯谜、共吃元宵、拉兔子灯等。此外,不少地方元宵节还增加了耍龙灯、耍狮子、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打太平鼓等传统民俗表演。

正月初十三,2月17日(周日)2019首届湖南非遗元宵喜乐会大型非遗活动即将开始,带孩子来体验中国年俗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精粹,让传统手艺和艺术在孩子心中萌芽。

记得带上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本本哦

努力抓住开学前的最后一个假日实践机会哦

时间:2019年2月17日(农历正月十三,周日)上午十点

地点:湖南省文化馆(长沙市天心区杉木冲西路69号)

主办单位:湖南省文化馆(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承办单位:湖南棚客分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湖南素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又见花间生活美学馆

表演类

变脸洞井龙舞湖南皮影戏长沙花鼓戏

道官冲春牛灯浏阳打糍粑技艺

小时候的我们还经常能看到这些中国味的表演,随着现代化的城市建设,现在的小朋友却很少见过,不如趁这个机会,带上家里的老老少少一起来回味一下,好好体验中国传统佳节。其中洞井龙舞来自洞井中学,是全国舞龙舞狮示范校、雨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值得青少年一看哦!

展示类

国潮非遗服饰秀土家族织锦展

走秀,没错,还是国潮的,我们长沙自己的独立设计师品牌哦,来来来,要跟上潮流。

百余幅土家族织锦展览,丰富饱满的纹样和鲜明热 烈的色彩,其中精妙来看了才知道。

体验类

滩头木版年画 浏阳木活字印刷术

滩头木版年画忠良美年画工坊与浏阳木活字印刷术传承人,带我们了解和体验古法印制过程,在老师傅的指导下自己动手制作一张年画。

集市区

德园包点长沙汤圆传统小吃街非遗项目

这个集市有点好吃,把长沙有名的小吃都搬来啦,玩一天也不用担心饿肚子哦!

互动类

长沙灯谜 元宵祈福打卡集章兑礼品中小学生社会实践

每到元宵佳节,不能错过的就是猜灯谜啦,和小伙伴一起开动脑筋,比比谁答对的多~我们给大家准备了有趣的灯谜,邀请身边的朋友们一起来猜灯谜吧~

有奖的哦!

那怎么兑呢~

继续往下翻

动现场可领取集印章卡片一份,按提示完成6处打卡集印章,集齐即可在灯谜兑奖处领取礼品一份。剧透:礼品袋里有一份汤圆哦,晚餐即可和家人分享咯。

摄影爱好者不可错过

大型仿真门楼

祈福树,真树,绝对福

灯谜区是纯手工制作的滩头木版年画灯笼

时间:2019年2月17日(农历正月十三,周日)上午十点

地点:湖南省文化馆(长沙市天心区杉木冲西路69号)

来源:湖南省文化馆

编辑: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