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自阿富汗的国宝”文物展倒计时 再不去可要后悔了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编辑:施文 2019-02-21 10:26:39
时刻新闻
—分享—

摇曳生辉的黄金王冠。

这些闪耀的千年瑰宝在灿烂夺目的外表后其实隐藏了极其坎坷的苦难。

红网时刻2月20日讯(通讯员 庄慧 记者 廖洁)在《国家宝藏》中,知名演员张国立曾动情地说过这么一段话:“孩子们,如果你们家乡的那个博物馆,正在展出这些文物的话,我觉得可以去看看。当战乱过去,历史会记住,在中国这块土地上,曾有那么多赤诚之心、全力保护了它。”他说的这批文物,正在由湖南省博物馆携手湖南经视带来“来自阿富汗的国宝”文物展中展出。

黄金饰物璀璨夺目 阿富汗展成春节打卡热门地

“来自阿富汗的国宝”文物展从2018年12月29日开展至今,吸引了众多观众前往湖南省博物馆,一睹阿富汗千年瑰宝的真容,春节期间游客也是络绎不绝。

正在展出的231件(套)阿富汗国宝级文物,均来自阿富汗国家博物馆的珍贵收藏,时间跨度4000余年,融合了多个文明的文化元素。它们全部来自阿富汗的法罗尔丘地、阿伊·哈努姆、蒂拉丘地、贝格拉姆四大考古遗址,它们或熠熠生辉,或精雕细刻,或意蕴深远,不仅有令人赞叹的匠心工艺,还能让人领略独特的异域风情,给观众呈现了公元前3世纪至公元1世纪阿富汗多彩的文明图景。

一众文物中,摇曳生辉的黄金王冠,镶满绿松石的黄金宝剑,带有长须牛纹饰的金碗……凭借金光灿灿的外观和精湛的制作工艺,吸引不少观众为之驻足观看,并发出阵阵惊叹,有趣的是,不少人选择新年赏金器,也是为了得个好彩头。

千年瑰宝的背后 隐藏着“九死一生”的坎坷故事

不为人知的是,这些千年瑰宝,在灿烂夺目的外表后,隐藏了极其坎坷的苦难。

阿富汗这个拥有5000年文明历史的国度,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一直饱受战火摧残。有近百年历史、曾经拥有约10万件藏品的阿富汗国家博物馆,绝大多数馆藏在长达数十年的战乱中,被劫掠、毁坏,乃至永远消失。而一些相对幸运的文物,也就是当下正在湖南省博物馆展出的阿富汗千年瑰宝,只能无奈出国进行“保护式”巡展。

2017年3月,它们首次踏上中国领土,先后在北京、敦煌、郑州、成都、深圳等地展出。湖南省博物馆是阿富汗展在全球的第24站,在中国的第6站。与其说这个展览是一场爱心接力的护宝行动,其实更是一次国际文博机构的文化助力,助力这批承载着阿富汗上千年文明的珍宝,如文化的传播者和交流者,向世界人民宣讲它们多元的绚烂文化。

目前,“来自阿富汗的国宝”文物展已经进入闭展倒计时,仅剩最后32天,想去观展的朋友们可得抓紧了!

参观小贴士

成人票:30元/人

优惠票:15元/人(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在校学生、现役军人、低保户凭有效证件)

免票对象:65岁以上的老人、残疾人凭有效证件,由家长陪同的1.3米以下的儿童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00停止售票,每周一和大年三十为闭馆日,逢法定节假日顺延)

展出地址:湖南省博物馆一楼特展一厅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19/02/21/50902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