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木雕传技艺 古建焕新生

来源:新华社 作者:万象 编辑:施文 2019-03-25 15:16:32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故事)(6)木雕传技艺 古建焕新生

在江西省婺源县思口镇漳村,俞友鸿在查看一处民宿建筑上残损的木雕作品(3月19日摄)。

(图片故事)(2)木雕传技艺 古建焕新生

在位于江西省婺源县江湾镇汪口村的工作间里,俞友鸿在雕刻木雕作品(3月18日摄)。 新华社记者万象摄

(图片故事)(8)木雕传技艺 古建焕新生

俞友鸿花三年时间完成的木雕作品《皇帝狩猎图》(3月18日摄)。 新华社记者万象摄

(图片故事)(1)木雕传技艺 古建焕新生

在江西省婺源县江湾镇汪口村,俞友鸿在查看一处年久失修的古建筑(3月19日摄)。 新华社记者万象摄

(图片故事)(7)木雕传技艺 古建焕新生

木雕传技艺 古建焕新生

(图片故事)(5)木雕传技艺 古建焕新生

木雕传技艺 古建焕新生

(图片故事)(3)木雕传技艺 古建焕新生

木雕传技艺 古建焕新生

(图片故事)(4)木雕传技艺 古建焕新生

在江西省婺源县江湾镇汪口村,俞友鸿在查看一处古民居中的建筑构件(3月19日摄)。 新华社记者万象摄

俞友鸿,“婺源三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出生于一个匠人家庭的他16岁时开始跟着师傅学习木工技术,用5年时间基本掌握了“婺源三雕”技艺的所有手法。

俞友鸿耗时3年制作的木雕《皇帝狩猎图》,将50余位人物和30余只鸟、兽雕刻在不到3平方尺的楠木上,体现了高超和纯熟的技艺。钻研技法的同时,俞友鸿担负起了家乡古建筑保护和修复的任务。

2002年,俞友鸿担任当地大型徽派古祠“萧江宗祠”重建的木雕总设计师,他带着一百多位木雕师傅,在典故、工艺、主题等表现形式上,完整重现了古祠的原有风貌。

如今,他和徒弟们已对一百余栋明、清古建筑的木雕进行了修复。俞友鸿收徒传艺二十余年,“老祖宗留下来的手艺,需要我们一代代传下去,也希望祖上留下的古建筑能在我们的手中重获新生。”俞友鸿说。新华社记者万象摄

来源:新华社

作者:万象

编辑: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