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他是王家卫御用剧照摄影师 在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展示艺术“越轨”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编辑:施文 2019-04-01 10:17:46
时刻新闻
—分享—

12.marked.jpg

夏永康在向参观者介绍展出作品。

11.marked.jpg

众明星的“花样年华”,在这里温暖绽放,受到市民关注。

红网时刻3月31日讯(通讯员 龙世星 记者 汤红辉)晃动的影像,迷离的城市,风掀开窗帘像被撩动的情绪。张国荣、梁朝伟、张曼玉、巩俐、舒淇、章子怡……慵慵懒懒的男男女女,在他的镜头下别具风情;《春光乍泄》《花样年华》《2046》《重庆森林》……将电影镜头定格成照片,捕捉香港电影的黄金时代和独特气氛。

他是香港鬼才摄影师,是王菲、莫文蔚、谢霆锋在内的众多歌手专辑封面拍摄者,是著名电影导演王家卫御用剧照摄影师,也是《全城热恋》《全球热恋》的导演,他是夏永康。3月30日,《夏永康:越轨》摄影展首次登陆长沙,在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开幕。

展览展出逾 100 幅夏永康为电影、杂志、个人项目等拍下的照片与拼贴作品,包括张国荣、梁朝伟、张曼玉、巩俐、章子怡、舒淇、吴彦祖等未曾曝光的珍贵照片。四月天,洋湖畔,众明星的“花样年华”,在这里温暖绽放。

1964年出生于香港的夏永康是当今亚洲最多产的当代艺术家之一,艺术实践涉及电影、艺术、时尚等领域。从加拿大艾米卡尔艺术设计大学(Emily Carr Institute)毕业后,夏永康回港开启摄影生涯,并创立了屡获殊荣的设计工作室Shya-La-La。

以电影界的名气和独树一帜的风格而论,夏永康是香港最知名的摄影师。他的作品始终游离在戏里戏外,比电影本身更耐人寻味,又比单纯的人物剧照增添了厚重的故事感。1997年,夏永康被王家卫指定为御用剧照摄影师及平面设计师。继《春光乍泄》之后,又陆续拍摄了《花样年华》《爱神》《2046》等作品。在夏永康镜头下,明星们不再耀眼,都变成了“有血有肉”的普通人。他拍下了众多明星的“花样年华”。

近年来,他更为世界各大时装艺术品牌如路易威登(LouisVuitton)、劳力士(Rolex)、MaisonMartin Margiela等品牌拍摄视觉影像作品。还参与制作MV,并与陈国辉共同监制并导演了电影——《全城热恋》(2010)以及《全球热恋》(2011)。

虽然夏永康的创作包含了多种形式和媒介,但他在25年职业生涯里积累的摄影作品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情绪。他的拍摄手法,最看重的是氛围。每个进入画框的元素都在塑造、投射情绪,不管那种情绪是黑暗的,诱人的,浪漫的,色情的,忧郁的,或玩笑的。

《夏永康:越轨》摄影展将展至6月16日。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19/04/01/52912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