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人岛绘画中的诗和远方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祝如 编辑:施文 2019-04-10 14:04:56
时刻新闻
—分享—

钱塘江大潮(国画) 121.5×198厘米 2015年刘人岛

祝如

刘人岛是一位在艺术领域涉猎广泛的艺术家。他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师从张仃、吴冠中、祝大年、袁咏等,在书法、绘画、雕塑、设计等方面均有成果,尤善绘画。3月26日,“大美中国——刘人岛美术作品展”在中央党校美育馆开展。展览共展出刘人岛创作的山水画、花鸟画作品110余幅。这些作品墨彩淋漓、色韵交融,不仅彰显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同时也展示了新时代中国艺术的风貌。艺术家以独特的视角,描绘祖国名山大川,凝练了其对生活的理解与感悟、对祖国的热爱与赞美,表达出作者与时代同行、与人民相通的朴实情感。

刘人岛成长于湘西南的新宁茛山。那里的村镇四周是终年长青的山林、清澈湍急的河水、高大茂密的银杉和漫山遍野的杜鹃花……这些构成了他童年视觉记忆的底色,也是他日后艺术创作的灵感源泉,更使得他深深地热爱着祖国的美好河山,此后,他的脚步踏遍了大江南北的山川河岳。

刘人岛的山水画作品大致有两种风格。一种是对大自然美好山水真实而生动的写照,一种是天马行空、自由酣畅的大写意画风。前一种作品或许来自于他对家乡景色的艺术转化,不少画作中以空阔的江河、浑厚的山岳、弥漫的流云主宰着画面的构成,而笔法细密的翠竹、溪涧则与之形成了远近虚实的映照,山间瓦舍、一抹昏黄的灯光则平添了几许温情。

他的大写意山水画则有明显的抽象性,且风格高迈、色韵交融,不少作品集泼墨与刻画于一体,颇有新意。他耽于传统,又不拘泥于传统,大胆追求笔法和立意格调上的出新,使得他的作品带给观者更多趣味。除了对山的着力表现之外,刘人岛还非常关注对水的表现,且有自己独到的技法。如《观沧海》中礁石只占画面的一隅,整个画面以留白展现澎湃的海浪,几只海鸟翱翔于天际,与海天融为一色,观者之渺小感立现,展现出画家对自然、对世界乃至宇宙的热爱与敬畏。《钱塘江大潮》技法上脱离了传统,具有时代特点,跟大众体验紧密相连。

在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陶勤看来,刘人岛的作品既有对大山大水的豪情铺陈,也有写物精微的柔情诗意,可谓“致广大而尽精微”;作品瑰丽的色彩关系,具有强烈的个人辨识度,显现出作者在原工艺美院学统内积累而成的装饰语言所带来的意趣;此外,其作品在传统造型语言与当代审美观之间找到了很好的平衡点。以上3个方面,架构出了刘人岛的个人艺术面貌。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祝如

编辑: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