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万古常青步步高》赏析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张鹏 编辑:施文 2019-04-17 14:55:21
时刻新闻
—分享—

万古常青步步高(国画) 1961年 邱石冥

张鹏

邱石冥(1898—1970),原名树滋,又名稚,号石冥山人等,贵州石阡白沙镇人。国画家。创办北京京华美专,先后担任北京艺专教授、北平古物陈列所国画研究室导师、西北艺术学院美术史教授、内蒙古师范学院艺术系国画教授等。著有《中国美术史讲义》《勾勒讲义》等。

中国传统花卉题材,诸如梅、兰、竹、菊、水仙、牡丹等多被前代画家所钟爱,邱石冥的笔下除上述题材外,又把平素生活中常见但不常入画的丁香、蔷薇、蒲公英、向日葵、鸡冠花等融入画中,在平添生活情趣之间,又拓展了中国花鸟画题材的表现范畴。画作的艺术魅力源自画家的心灵境界和综合修养,而两者的提升需要在吸取前人智慧和经验的同时,勇脱前人窠臼,融会贯通,自成一体。

邱石冥主张“师古人之心,画自己之画”,晚年画风清新秀美,自为一家。他以独到的眼光与个性化的感受来甄选自然材料,剪裁、熔铸后加以重新塑造,把物象自身之特质与蕴藉之精神完美结合,创造出高妙的艺术境界。他注重师法自然,重视笔墨,能够将细腻的人生体悟与凌厉的艺术个性融会于画作之中,绘于1961年的《万古常青步步高》正是其花鸟题材的代表作之一。

上世纪50年代初,经人介绍和人事部批准,邱石冥到西北艺术学院(即今西安美术学院)美术系任教。学校位于兴国寺,离西安市约15公里,教学设备极为简陋。当时物质资源非常匮乏,住的是窑洞,吃的是小米。现实的困难给了此地师生一份相当严峻的考验。邱石冥面对此景并未动摇信念,他以苦为乐,表示要在这里奉献余生。偏偏事与愿违,因为政治原因,50年代末邱石冥又转到内蒙古师范学院,直至1970年逝世,邱石冥一生的最后十余年是在内蒙古度过的。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内蒙古地区的国画整体水平不高,若从文化艺术氛围上看,也几近荒漠。邱石冥勤奋治艺,向学生言传身教,充分利用一切资源,成就了一大批弟子,并推动了内蒙古地区国画创作质的飞跃。《万古常青步步高》正是在这个历史阶段创作完成的。

文化映射

“双百”方针的提出,为艺术创作带来了相对轻松的社会氛围,与此同时,也为国画带来了较为自由的创作空间。这幅作品为国庆节所创作,画面中老树强干的峥嵘,浓枝密叶的葳蕤,饱满而健硕的生机充溢笔底,恰是这种文化环境的一种映射,反映出当时艺术创作的良好气氛。

凡物入画

邱石冥推崇师法自然,画风质朴纯真,篱边野草野卉平常之物,凡是能够引起美感的,均被其纳入丹青,正如他尝言:“常见之物常不为人所见,今举吾之所见以显众目,是为画。”之前,邱石冥所住西安窑洞旁的古柏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此时,在内蒙古任教时的所见所感,加上相对活跃的社会氛围、高涨的爱国热情,促使其把古柏作为描绘对象,纳入画图。又在树根、树身处增添了藤萝、茑萝及花草。画面布局老练,亦工亦写,笔墨细致,错落有序,色彩鲜亮。

点睛之题

古柏左边题诗云:“万古常青步步高,茑萝红透九重霄。添花锦上更多采,如此欣荣如此娇。”邱石冥的绘画技艺娴熟、笔墨传神,侧重以情作画,注重托物言志。画面及题诗整体寓意祖国繁荣昌盛,赋予花卉画以极高的思想性,表达了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必然成功的信心。

邱石冥的晚年是孤独的,因为没有家室,又逢浩劫被迫停下画笔,身心备受摧残。但作为一位艺术追求高远、人格高尚的艺术家,他对祖国的爱、社会的爱、学生的爱从未中止过,这一点可以从其遗留的画作中体悟出来,所以他又是不孤独的。邱石冥一生致力于美术创作及美术教育事业,尤其是对内蒙古美术事业的发展有筚路蓝缕之功。其花鸟精神,给后人留下了一笔非常珍贵的精神财富。蒋兆和曾在邱石冥遗作上题道:“画贵在有笔有墨,石冥用笔精于结构,敷色得乎神韵,此前人之所未及也。”诚为不妄之论。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张鹏

编辑: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