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雅韵三湘丨湘剧《马陵道》走进湘南学院演出

来源:湖南省湘剧院 编辑:施文 2019-04-17 17:01:00
时刻新闻
—分享—

“雅韵三湘.艺进校园”湘剧《马陵道》走进湘南学院演出

4月16日,湘剧《马陵道》在郴州湘南学院上演。

春意盎然,草长莺飞。4月16日,湖南省湘剧院与郴州湘南学院继续去年的缘分,再次开展雅韵三湘·艺动校园活动,向全校师生演绎大型经典剧目《马陵道》。扑朔迷离,豪情壮志的故事情节,精湛的演员演技,又一次获得如潮般的掌声和好评。

演出开始前,湘剧表演艺术家王永光为该校学生进行了戏曲知识讲座,从普及湘剧知识到介绍湘剧《马陵道》的情节内容,为全体观众熟悉剧情、感受剧目思想、感受戏曲魅力提供帮助。

湘剧《马陵道》曾获得政府最高奖“文华大奖”。1999年曾代表湖南参加国庆五十周年献礼演出。同年还被拍摄为戏曲电影。该剧是根据大家熟知的战国时期“孙庞斗智”的故事而创作的一出剧目。此剧在创作上形成了导演独特的风格,构思手法巧妙,音乐及舞美跟着故事情节和人物内心设计得天衣无缝,剧情上精彩丰富,扣人心弦。鲜明的人物性格加上激烈的矛盾冲突点,这使得演员在四功五法和塑造人物等方面的呈现增加了较大的难度。而当年饰演此剧的王永光、唐伯华、王阳娟等一批杰出的艺术家们为接下来饰演此剧的第二批演员带了一个很好的模范和榜样!今日的演出由李希恩、徐军、孙登、蒋菁菁等领衔的一台演员也是不负众望,实力雄厚,令人称赞。细看此剧的诸多群演,在细节方面也甚是认真,毫不松懈,这也是省湘人一直以来最宝贵的精神之一。

该剧激烈的故事情节也反映了很多人性的特点,呈现了面对世俗事务上的心理状态和做法,尤其孙膑和庞涓的恩怨情仇,体现出来的讽刺性和对立的励志性使得观众在观看湘剧艺术的同时深受启发。这种经典的历史典故,用湘剧的形式呈现出来,在陶冶情操的同时也使现在的年轻人更能感受到湘剧带来的视觉、听觉刺激感和魅力所在。

来源:湖南省湘剧院

编辑: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