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7年“故地重温”快乐教学 书法家庞中华来长公益开讲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编辑:施文 2019-04-19 09:58:00
时刻新闻
—分享—

1.marked.jpg

4月18日晚,庞中华“快乐书法·艺术讲座”在湖南师范大学举行。

2.marked.jpg

怀抱一台手风琴,嘴里哼着小曲,庞中华开启“快乐教学法”。

3.marked.jpg

在互动环节,庞中华一笔一画地为同学们传授练字诀窍。

5.marked.jpg

湖南师范大学是此次讲演在长沙的首站。

红网时刻4月19日讯(记者 夏君香)“我太激动了,终于可以见到自己的偶像了。”来自宁夏的马同学是湖南师范大学一名大一学生,听说著名书法家庞中华来校开讲座,特意请假前来旁听。

18日晚,离讲演开始还有半小时,像马同学这样慕名而来、早早候在门口的听众不在少数。

怀抱一台手风琴,嘴里哼着《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年过古稀,74岁的庞中华一开口,便惊艳了全场。从甲骨文到楷书,从王羲之到颜真卿,从毛笔到钢笔,从横画、竖画到撇画、捺画……这位被人们誉为“中国硬笔书法第一人”的书法家,用其自创的“快乐教学法”,一笔一画地为在场的书法爱好者传授练字诀窍。

什么是快乐教学法?他解释说,快乐教学法就是既要快乐地学,也要达到高效率;要将音乐与书法结合起来,通过音乐巧妙地将书法艺术传播出去。“音乐和书法是相通的,都有流动的旋律。从音乐的抑扬顿挫中,能够听出线条的快慢轻重、刚柔强弱;各种线条的组合在笔尖下交融,宛若不同的音符组成一首动听的乐曲。”

在庞中华开创的这一硬笔书法快乐教学法中,“横、竖、撇、捺”变成了“哆、瑞、咪、发”,笔锋和笔力则演变为音乐的节奏。“其实只要掌握要领,学会迁移,举一反三,就一通百通了。”

庞中华表示,中华文化的核心是汉字文化,而汉字文化的核心是书法。这些年自己一直在致力于让书法课成为国内学校必修课程,并为推广书法艺术奔走于世界各地。“书法、汉字艺术是老祖宗留下来的,让更多的人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是我毕生的梦想。”

27年前,湖南师范大学邀请庞中华来讲课,留下“学达三湘”的荣誉证书;27年后,当年不少听众的孩子辈又来听课。庞中华认为,这不仅是一种故地重游,更是一种缘分、一种怀念。“我清楚地记得那天是3月3日,下着小雪。前几天翻看当时的日记本,还有学校老师给我的鼓励留言呢。”

4月19日、21日,庞中华还将在毛泽东母校——湖南第一师范,以及刘少奇故居等地讲演。

相关链接:

庞中华,著名书法家、教育家和诗人,四川达州市人,生于1945年10月21日,1965年毕业于西南科技大学地质勘探专业。当代中国硬笔书法事业的主要开拓者。

现任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名誉主席,庞中华硬笔书法学院院长,曾当选为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

庞中华练习硬笔书法几十年,遍临名帖,他认为对前辈的书法不能一味临摹,失去自我,而应该不断创新,用他的话说就是“读古帖写现代字”。同时,庞中华曾追随国学大师文怀沙学习,与范曾、王立平、空林子、周逢俊等名家同为关门弟子,于诗歌创作也具备一定功底。目前兼任燕堂诗社常务理事。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19/04/19/53296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