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好书,读经典,唐浩明的阅读之道

来源:ZAKER潇湘 作者:周诗浩 伍婷婷 编辑:施文 2019-04-18 14:48:27
时刻新闻
—分享—

QQ??20190419104821_??.png

每天8点多,唐浩明会准时步行来到岳麓书社。尽管已经退休多年,但他依然会在这里读书、作文,社里的新老编辑,也会经常敲开他的门,请教著书为人、编辑出版等方面的问题。

" 我这辈子都在跟书打交道。我很喜欢书,每天都要读书,可以说读书是我每天最主要的活动,除了睡觉、白天活动,可能一天 80% 以上的时间都是在阅读。"4月17日,说起读书的话题,唐浩明就像聊起家常,读书已经成为他的习惯," 如果一天不读书,就像缺少点什么,感觉一天白过了。"

唐浩明认为,读书有很多好处,除了获取知识、明晓道理,读书还能增进智慧、提升境界、滋润心灵。" 阅读可以使你整个人的境界提高,所谓的境界就是你处在一个什么样的层面上,读书可以帮你整体提升。" 唐浩明说,书本上的东西可以打开人的心灵,比如读朱熹的《观书有感》," 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 ",讲的就是这个意思。新鲜的东西灌入心灵,心灵就得到滋润,整个人就能身心愉悦。

针对当下普遍存在的碎片化阅读,唐浩明说,碎片化阅读有它的好处,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取大量信息。但他同时认为,阅读绝不能只满足于这种水平。唐浩明建议,阅读一定要读经典。" 这种经典是经过岁月考验沉淀下来的,我们必须从头到尾好好读。" 另一方面,就是读好书。好书是什么呢?好书都有自己的特质,比如书中会有见解和思想的表达,能够透彻地解读社会现实,或者它有一种很特殊的文字表达力,这些书都应该是好书。

唐浩明说,读经典、读好书,需要静下心来,以虚心的态度将它读完。" 对待一本好书,你要有好的态度,这是你虚心的表现,也是你对作者的尊重。" 唐浩明认为,你从这些书本中学到什么,这也是一个心态问题,但必须把书全盘读完,你才能真正理解它。如果你读地很粗放,获取的知识也是支离破碎的,你没有对它有个全盘的掌握和理解,那是不深透的。

(相关链接)

"2019,一起读书吧 "

——湖南图书馆 2019 年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开幕流程

第一篇章:读书强国

朗诵:读中国

表演者: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教师林昆山、陈俊、余澜、黄霞及 FM106.9 年代音乐台芒果小主播

" 祖国在我心中—百城共荐共读 " 启动仪式

第二篇章:读书悦己

舞蹈:纸扇书生

表演者:湖南图书馆王彬 伍中一蒲曼妮 荣笑 黄翔宇 郭峰 白清心

湖南图书馆 2018 年度阅读报告发布

湖南图书馆 2018 年度优秀读者颁奖及读者个人阅读账单发布

第三篇章:一起读吧

视频:橘子洲头 " 爱阅之城,千人共读 " 活动回顾

朗诵:少年中国说

表演者:FM106.9 年代音乐台芒果小主播

湖南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暨信用网借服务平台启动仪式

△扫码观看开幕式直播

潇湘晨报记者周诗浩 伍婷婷

来源:ZAKER潇湘

作者:周诗浩 伍婷婷

编辑: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