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出山河——南阳地区出土古玉精品展”明日亮相长沙博物馆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韩珺 编辑:施文 2019-04-18 14:40:5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418134627_副本.jpg

4月18日上午,“玉出山河——南阳地区出土古玉精品展”提前向媒体记者开放。

微信图片_20190418134638_副本.jpg

龙凤纹玉龙(春秋时期)。

微信图片_20190418134552_副本.jpg

犹如精灵的玉石从时光隧道中走来,静静讲述千年故事。

微信图片_20190418134649_副本.jpg

即将于4月19日在长沙博物馆特展二厅开幕的“玉出山河——南阳地区出土古玉精品展”,是近二十年来湖南省内首次以古玉为主角的特展。

红网时刻4月18日讯(记者 袁思蕾 通讯员 韩珺)“不同于其他地区产的玉石,南阳产的这种玉石看上去色彩斑斓,颜色可以多达六、七十种……”今天上午,在长沙博物馆特展二厅内,河南省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信息资料室主任崔华从一块“南阳玉”原石开始,为提前来探馆的记者讲述穿越千年的中国故事。

4月19日,“玉出山河——南阳地区出土古玉精品展”将在长沙博物馆特展二厅开幕,这是近二十年来湖南省内首次以古玉为主角的特展。展览共展出南阳地区出土自上古、三代至两汉的良工精琢之珍品玉器169件(套),纹饰精美、造型生动、品类丰富,兼具自然精华与人文理想之美。

此次展览以时间为序,向观众介绍南阳玉文化的发展历程,讲述犹如精灵的美石,从自然山河之中走出,以琳琅之姿在家国山河中画下浓墨重彩之笔,再在人间山河中留下玲珑身影的一段史话。

展览共分四个单元,第一部分“美石通灵 事神致福”表现了新石器时代玉器作为生产工具、装饰品转变为沟通天神的灵物的过程;第二部分“辨等明序王权以彰”反映了夏商周时期玉器作为王权的象征和国家礼仪制度重要载体的使用情况;第三部分“以服以佩比德君子”展示春秋战国时期儒家学说兴起后对玉文化发展产生的重要影响;第四部分“法天象地为念永生”主要展示历代“玉殓葬”的丧葬礼仪。其中,象征着等级和权力的玉铲、玉钺、玉牙璋,纹饰巧妙绝伦的龙凤纹玉龙,质地润泽细腻的龙纹玉柄,线条灵动流畅的煤精兽等都极具看点。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制作和使用玉器的国家。在漫长的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国人将“玉”与“人性”相结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玉文化,并成为中华民族思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南南阳地区历史悠久,是中国矿产品最为密集的地区之一。位于南阳中部的独山盛产玉料,所产之玉名为独山玉,是中国四大名玉之一。因古人生产大多就地取材,南阳地区成为史前玉文化的一个中心。历年来出土了大量精美的古代玉器,对研究中国古代玉文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本次展览由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长沙博物馆、河南博物院、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南阳市博物馆共同承办,免费展出至7月21日(逢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韩珺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19/04/18/53280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