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写时代 扎根人民 唱响春天——中南传媒原创·精品新书发布会扫描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秦楼 李长宏 编辑:施文 2019-04-21 22:51:13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2019年4月20日,“书写新时代——中南出版传媒集团原创·精品新书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3.jpg

中南传媒集中发布百种原创精品新书。

7.jpg

活动现场,读者翻阅《书写新时代——2019中南传媒原创·精品新书目录》。

红网时刻记者 蔡娟 摄影 秦楼 李长宏 辜鹏博 长沙报道

春风十里,花漾四月,一缕缕浓郁的书香气息浸染湖湘大地。出版湘军响应总书记“以精品奉献人民”“繁荣文艺创作”号召的一次集体大阅兵向我们缓缓走来!

在第24个“世界读书日”脚步临近之际,4月20日,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南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的“书写新时代——中南出版传媒集团原创·精品新书发布会”在长沙举行。现场发布的百种原创精品新书,从时代主题、人文社科、文学艺术、少年儿童等多个维度,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书写新时代的家国大爱与人物故事。一个小时里,来自省内外文学、出版、教育等领域的名家与数百位读者一道领略原创精品,品悟出版湘军的深厚底蕴和时代魅力。

8.jpg

中南传媒百种原创精品新书整体发布环节。

坚守原创使命,为读者提供醇厚精神滋养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时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他要求,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

为了呼应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坚持”的新要求,中南传媒选择近期出版的百种原创精品新书,进行集中发布。这些新书集中体现了出版湘军在原创领域的深厚传统和最新成果。其中,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组织创作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路走来》,讲述了社会主义思想从发蒙到在新时代中国伟大实践的漫长历史进程,信仰是如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发挥着力量。《我的十八洞村》用散文的笔触,描绘了一个人类反贫困斗争史上最伟大的故事,十八洞村成为了中国精准扶贫脱贫战略与实践的标高。由朱建纲主编的《今日中国丛书》,全景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建设成就。由龚曙光、董长军主编的《李铎全集》是湖南美术出版社“全集系列”的最新巨制,全面呈现了著名书法艺术家李铎的艺术世界和艺术人生。

2.jpg

中南传媒百种原创精品新书集中亮相。

在此次发布的原创精品里,《大国新征程—从经济大国到经济强国》《工匠精神》《中国民营经济四十年:从零到“五六七八九”》《幸福街》《海上丝绸之路风情艺术绘本》《艺术中国》《童诗中国》《十问:霍金沉思录》《地球无应答》等作品都具有非常高的艺术水准,经济建设的探索和奋斗、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科技前沿的探寻等重大主题都得到了集中又鲜活的体现。作者和编辑在表达对于时代的关注和解读的同时,勾勒出鲜明的时代画像,以原创精品为读者提供更为醇厚的精神滋养。

书写时代传奇,把人民倾注于笔端

在中南传媒发布的百种精品背后,有这样一群人在执着求索:他们“十年磨一剑”,倾注心血于笔端,书写时代,抒写人民;他们“板凳甘坐十年冷”,深耕原创,保持定力,在纷繁浮躁的当下,保持对精品高贵地坚守与发掘。作为时代的书写者,原创作家代表现身发布会,与广大读者、同行揭秘原创精品打造的幕后故事,带来一场发人深省、激荡灵魂的思想文化盛宴。

9.jpg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作主题分享。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分享了著作《中国民营经济四十年:从零到“五六七八九”》的出版历程。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代言人”,对于这个时间紧任务重的长篇命题作文,一开始他是拒绝的。“著作出版半年,重印了5次。之所以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民主与建设出版社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选题。后来,我也觉得是时候、有必要为中国民营经济树碑立传。编辑出版过程中,我也体会到了出版湘军的‘厉害之处’。得益于他们的专业水平、责任担当和敬业精神,最终才有了这样的原创精品。”

10.jpg

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著名作家王跃文作主题分享。

作为中南传媒旗下湖南文艺出版社打造的原创品牌,“大风原创”曾推出了梁晓声、王跃文、阎真等一大批知名作家。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著名作家王跃文也来到新书发布会,畅聊他与湖南文艺出版社的深厚缘分:2012年与湖南文艺出版社签下“十年契约”,长篇历史小说《大清相国》自2013年出版以来,受到了读者的热烈欢迎,到目前为止已再版数十次,几年下来发行了两百万册。王跃文潜心坚守原创文学30多年,在书写中与时代共振。谈及个人创作感悟,他认为写作与阅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这几年我的兴趣一直在历史方面,特别喜欢读明清史,因为跟我的写作有关。读史,让我们懂得敬畏,知道谦卑。”

5.jpg

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何顿作主题分享。

“再大的历史风云,也会在小人物的命运里得到投射。”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何顿新作《幸福街》勾勒了新中国成立后幸福街两代人的命运遭际,全景式展现了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普通人的生活、思想、命运和时代风云。何顿在发布会上分享道:“中南传媒这些年来出版了许多全国一流作家的原创作品,在全国文化艺术界产生了巨大而且深远的影响,这是我愿意把《幸福街》这本书交给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重大理由。”他表示,像张炜、刘醒龙这样在全国响当当的一流作家,都愿意把自己的心血交给中南传媒出版,足见中南传媒在中国文学界是很有影响力的。

6.jpg

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杨雨作主题分享。

因担任《中国诗词大会》点评嘉宾、热衷传播古典诗词而大火的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杨雨,是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的作者。她认为,原创才能造就经典,原创的经典应具备最能够反映时代风气、最能够代表作家个性魅力、最具有传播潜力三大特质;原创的形态总是多元的,文学批评同样追求原创。文学批评更应该抛开成见,应领略更为生动的经典神韵,做出更加契合经典原意、也更符合时代需求的解读。她强调,原创经典的最大受益者是少年儿童,“关注少年儿童成长的原创经典,才是我们这个时代更有价值更有意义的‘原创’。”

淬炼原创精品,用匠心铸造中国灵魂

“举行这样一个发布会的想法,是我在‘两会’上听到总书记对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四个坚持’的新要求之后所萌生的。”湖南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在新书发布会上表示,他希望用中南传媒最近几个月出版的新书来回应总书记发出的号召,也想用这些图书来表达对“四个坚持”新要求持之以恒的追求。

回望这些年,从《走向世界丛书》到《历代辞赋总汇》《延安文艺大系》《中国古代历史图谱》,正是这样一部部精品,树立了湖南出版人“能吃辣椒会出书”的良好形象。迈入新时代,中南传媒继续以昂扬的奋斗者姿态,在打造原创精品的道路上疾步前行,推出了《袁隆平的世界》《大清相国》《艾约堡秘史》等长销不衰的力作。就在2018年,中南传媒创下了难度堪比“连中三元”的“一奖三书”——《乡村国是》《山河袈裟》《流水似的走马》三部作品摘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彰显了过人的原创功力。

4.jpg

湖南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作主题演讲。

在龚曙光看来,一个出版人最应该干的事情、最值得干的事情是为自己所在的时代收集、生产最新的创造。“出版当然是为了传播,为了传播人类所积累的那些文明、那些文化。但是文化的传播和积累不是一时的,而是每一个时代、每一代出版人共通的使命。”他说,作为一个中国领先的出版机构,一个在亚洲排在最前列的出版机构,中南传媒当仁不让的使命,就是为时代找到那些最优秀的作家,发现那些最优秀的作品,传播那些最该在未来历史上传播的鸿篇巨制,“其实,这也一直是我的追求。”

“原创”“精品”是本次发布会的两大关键词。谈及原创出版,龚曙光表示,中南传媒已经坚持原创数十年,原创是在无数的新作品中淘汰掉可能开花不果的作品,最后留下很少的几部作品。“原创需要耗费时间和精力,从无数无名作家的创作中发现精品,从一堆一堆文稿中发现有价值的作品。为了这个目标,我们一代一代的编辑们青丝熬成了白发,少年熬成了老者。他们说,作为出版人,值得为时代、为精品花费精力、耗费青春。”

11.jpg

长沙市乐之书店天心店内,许多读者正在翻阅中南传媒此次发布的新书。

2018年,中南传媒一般图书市场占有率跃居全国第二,位列地方出版集团榜首,创湖南出版历史最好排名。

谈及精品出版,龚曙光列举了一组数据进行说明:“作为中国最大的出版机构之一,我们一再压缩出版品种。去年,我们仅以不到中国出版总量的1%的出版品种占有了中国3%以上的市场。”分析市场成功的原因,龚曙光颇感自豪地说,“精品就是以一当十、以一当百、以一当千、以一当万。我们在尽可能地提高每一本书的质量,让我们的每一本书,每一部优秀作品都能够获得更广泛的市场,获得更广大的读者。”

龚曙光也坦言,一个季度或者几个月的时间,未必就能把一个时代中最好的产品呈现给读者。“但我相信今天发布的100种书、重点推荐的29部书,一定是这个时代最值得关心、最值得阅读,也可能是最能留得住的一部分作品。我的同事们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推出了这么多作品,我为他们感到骄傲。”龚曙光期望,中南传媒能始终按照总书记“四个坚持”的要求,把人民放在心上,把时代握在手中,把明德挑在肩上,“这样,我们的作品一定会一天比一天精,一天比一天流传久远。”

12.jpg

当天,“书写新时代——中南出版传媒集团原创·精品新书发布会”通过红网“时刻直播”“千屏联播”等融媒体报道走近广大网友、读者和市民。

书籍,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足迹,是一个时代的文本印刻。它勾连历史,共振当下,雕刻未来。

“总书记的嘱托,就是出版湘军的责任和担当。”龚曙光表示,中南传媒将坚持原创精品战略,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担当时代使命、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实践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秦楼 李长宏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19/04/22/53336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