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散文丨张觅:紫藤

来源:红网 编辑:施文 2019-04-22 14:32:57
时刻新闻
—分享—

timg_??.jpg

紫藤

文/张觅

紫藤是三、四月间开花。《本草纲目》也忍不住称花儿可爱:“四月生紫花可爱,长安人亦种之以饰庭池, 江东呼为招豆藤。”

李白曾有诗云:“紫藤挂云木,花蔓宜阳春。密叶隐歌鸟,香风留美人。”春天里紫藤开的时候,如同一个笼罩着梦幻紫烟的梦。难怪古往今来的画家都爱将紫藤作为花鸟画的好题材。汪曾祺就画过一幅紫藤,画上配文:“后园有紫藤一架,无人管理,任其恣意攀盤而极旺茂,花开时仰卧架下,使人醺然有醉意。”在紫藤花下仰卧,满眼都是梦幻的紫,的确是醺然欲醉呀。

紫藤对我而言,是一种最为亲切可爱的花儿,镌刻着青春的记忆。在母校中南大学荷花池旁,有一条环绕了半个小池的紫藤长廊。紫藤长廊旁就是老图书馆。读大学时,春日里在图书馆借了书之后,就坐在紫藤长廊上看书。一仰头便是柔柔紫雾,淡淡芬芳。是怎么也忘不了的好日子。

阳光透过紫藤叶照在身上。清晨阳光是透亮的,嫩得如刚刚睡醒一般的小紫藤叶轻轻地在风里招摇。春天,头上,身侧都摇曳着梦一般的紫色,梦一般的芬芳。有熟透了的紫藤花瓣轻轻坠于裙上,衣上。拾起那小小的,铃铛般的小紫花,对着太阳看,剔透如一朵晶莹的小浪花。有人中午就睡在林荫道的长廊上,枕着太阳的香气,枕着紫色的梦幻,一脸的幸福。在这紫藤花下,用青春做一个紫色芬芳的梦,也是人生之幸了。

毕业后去旅游,凡到一个城市,必定要去那个城市里的高校校园去看看,去过很多高校了,发现大多数校园里都有紫藤长廊,看来,紫藤梦幻着很多年轻人的青春。

后来,在中医药大学工作了。中医药大学没有紫藤长廊,却有紫藤门廊。一条五六米长的拱形门廊,拱门上生长着紫藤花。春天里,也是垂下一串串淡紫色的如烟梦幻。

有位在媒体工作的姐姐来学校来看药植园,我给她用手机拍了一张照片。她在拱门下张开双臂,身后不远处,却忽然有一个撑伞的女孩子闯入镜头。

我歉意地说:“刚刚后面的女孩子走了,要不我再给你拍张吧。”

那姐姐笑吟吟地看着照片。

后来,她发了一条微信说说:“听说,初春季节,这条亭亭如盖的花廊曾经缀满静美的紫藤,可我终究来得太迟,无缘的寂寞散落一地。幸好,有青春在身后,撑一把十七岁的雨伞,浅笑芬芳如花,看我踏香而立。”

这朋友圈里,真是诗意盎然。

立秋以后,来到药植园,居然在紫藤长廊还能看到零星的紫藤花散落着。这个时节居然还有紫藤花,紫藤不是春季开花吗?总有一些少女心的植物不愿老去,秋天里也要开出如春天一般明艳的花,看了不禁有点儿感动。

后来我拍了这秋日的紫藤放上微博,有朋友说这是这是一年开两次的紫藤品种,但是第二次开就不够丰花。

紫藤是一味中药,可止痛,杀虫。用于腹痛,蛲虫病。而紫藤也是一种美食,民间摘下紫藤的紫色花朵或水焯凉拌,或裹面油炸,抑或作为添加剂,制作“紫萝饼”、“紫萝糕”等风味面食。

唐鲁孙先生描述:“把藤萝花摘下来洗干净只留花瓣,用白糖松子小脂油丁拌匀,用发好的面粉像千层糕似的一层馅、一层面,叠起来蒸,蒸好切块来吃,藤萝香松子香,柔和到一块,那真是冷香绕舌满口甘沁,太好吃了。”

张觅,大学教师,中国作协会员,已出版《光阴小镇》《淡色青春》《微小的美丽》《诗词清芬》等多部著作。文字散见于报刊,多家古风、校园杂志的专栏作者和常驻作者。

来源:红网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19/04/22/53345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