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单位互签合作协议 共护湖湘文化自然遗产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编辑:施文 2019-06-04 19:58:57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0118_副本.jpg

6月4日,湖南省文物局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在长沙举行。

DSC_0150_副本.jpg

湖南省文物局授予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文博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DSC_0158_副本.jpg

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了湖南艺术职业学院专题展览及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教学实训室。

红网时刻6月4日讯(记者 袁思蕾)今天,湖南省文物局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在湖南艺术职业学院举行。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湖南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出席。

会上,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和湖南省文物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经过前期深入沟通,提出利用互联网的创新技术成果,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与发展深度融合,推动文物信息资源开放共享,激发文博单位创新主体活力,形成一批具有示范性、带动性和影响力的融合型文化产品和服务品牌的合作目标。同时,根据工作实际和需求,议定了开展湖南省文物博物馆信息化规划、标准规范、项目方案的编制,并指导实施、共同推进集群式数字化博物馆群建设等六大合作内容。

除此之外,湖南省文物局授予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文博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湖南省博物馆、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湖南省文物交流鉴定中心(湖南省文物商店)、长沙市博物馆、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长沙简牍博物馆、胡耀邦同志纪念馆、湖南宏瑞文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与湖南艺术职业学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并相互授牌。湖南宏瑞文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学院投入了首批价值30万元的设备,并针对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的学生设立了专项奖学金。

陈远平介绍,湖南省已查明登记的不可移动文物2万余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139处,世界文化遗产1处,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3处,国家大遗址9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6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39处,中国传统村落657处;登录的可移动文物藏品200万余件;各类博物馆(纪念馆)153家。

陈远平说,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文化旅游系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近年来蓬勃发展,为省内外众多文博单位输送了一批优秀的专业技能型人才。今天,学院与湖南省博物馆等单位签订的合作协议,是湖南省贯彻落实《国家文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推动职业院校与文博企事业单位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建设”要求的有益探索。他希望通过学校与相关单位在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基础上的合作伙伴关系,实现产、学、研紧密结合,共同建设文物保护和修复基地,办成品牌、办出效果、办出影响力。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19/06/05/55740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