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代长沙国王陵遗址探明首个陵园基本结构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龙文泱 编辑:施文 2019-06-14 10:25:54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3日,考古爱好者在汉代长沙国王陵遗址“庙坡山陵园”体验断面调查考古。  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摄

6月13日,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开展公众考古活动,首次对公众开放汉代长沙国王陵遗址。该所透露,经过调查勘探,目前,已基本弄清遗址中马坡山——庙坡山陵园的结构。该陵园将作为首个案例,为今后探明其他陵园之间的界限、内部结构,进而了解汉代陵园结构、丧葬制度及丧葬思想提供依据。

汉代长沙国是我国西汉初期至东汉初期重要的诸侯王国之一。据史料记载,吴氏长沙王5代5传,之后刘氏长沙王8代9传,汉代长沙国存续约220年。

“秦和西汉时期的皇帝、诸侯王以陵园为茔域,夯筑陵园垣墙作为茔域界址。其内以皇帝陵、诸侯王陵为中心布局,皇后、王后及部分嫔妃及其子孙墓葬陪侍,配置多种祭祀设施等。长沙王亦不例外,每一代长沙王都有一个陵园。”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何旭红说,汉代长沙国王陵遗址目前探明发现的高等级墓葬有26座,是我国西汉至东汉初期诸侯王陵墓保存数量最多、面积较大、保存相对完整的大型古代遗址之一,要探明每个陵园十分不易。因此,选择了保存最完整的马坡山——庙坡山陵园作为首个调查对象。

马坡山——庙坡山陵园位于银杉路和北二环交界处的西北角,各约一半分属望城区和岳麓区,位于正在筹备建设的考古遗址公园南部。

据汉代长沙国王陵考古执行领队郑广介绍,经过2016年至今的勘探调查,马坡山——庙坡山陵园的范围和结构已基本弄清。陵园平面形状为长方形,长约530米,宽约230米。墙垣保存较差,大部分仅存地下部分,宽约3至8米。其内有大型汉墓2座,马坡山汉墓仅探出少部分墓道;庙坡山汉墓为竖穴岩土坑木椁墓,平面呈“甲”字形,由封土、墓坑、墓道3部分组成。陵寝类建筑1处,位于连接马坡山、庙坡山二峰之间的台地。袝葬墓或陪葬坑4座,均为竖穴土坑墓。此外,还有其他待定性质的遗迹数处。(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张竹青)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龙文泱

编辑: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