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情系浏阳河”巨幅长卷原生态绘画正式开笔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颜新武 编辑:施文 2019-06-19 18:25:52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2165.JPG

6月19日,“情系浏阳河”焦墨及焦墨设色巨幅长卷原生态绘画开笔仪式在长沙县江背镇彭国柱焦墨艺术工作室举行。

DSC_2183.JPG

与会嘉宾为开笔仪式剪彩。

DSC_2199.JPG

开笔仪式上,彭国柱以浏阳河为主题开始进行巨幅长卷创作。

红网时刻6月19日讯(记者 胡邦建 颜新武)“浏阳河,弯过了几道弯,几十里水路到湘江……”一首耳熟能详的《浏阳河》,让世界记住了湖南浏阳河。画家笔下的浏阳河又有着怎样的绝美画卷?6月19日,由自由职业画家彭国柱创作的“情系浏阳河”焦墨及焦墨设色巨幅长卷原生态绘画开笔仪式在长沙县江背镇彭国柱焦墨艺术工作室举行。

用脚步丈量 每一处美景都刻在了心里

浏阳河又名浏渭河,是湘江的一级支流,有大溪河和小溪河两个源流,全长234.8公里,流域面积4665平方公里,流经浏阳市、长沙县等40多个乡镇。上世纪50年代,一曲优美动听的经典民歌《浏阳河》掠山越水,传遍大江南北,唱响了五湖四海。

“年幼时不能远行,常听父亲讲述浏阳河的故事,这是一条让我魂牵梦萦几十年的河。”开笔仪式上,彭国柱畅谈了“情系浏阳河”巨幅长卷的创作动机及创作模式。

彭国柱的家乡在长沙县江背镇,浏阳河的一条支流旁,从很早的时候他便想徒步看看浏阳河,揭开它神秘的面纱。他创作“情系浏阳河”巨幅山水长卷的动机始于2015年9月到浏阳市张坊镇的一次游历,在这里,彭国柱看到了浏阳河的一个源流—小溪河。

从那时起,彭国柱踏遍了浏阳河的沿途山水。他用脚步丈量、用眼睛发现、用笔尖记录,从源头的大溪河、小溪河到中下游双江口、镇头镇、洪山庙,历时近4载,总行程万余公里,仅采风收集的文字资料足有13万字,影像资料500G。“在采风中,我看到了浏阳河的全貌,就像一幅风景优美的山水长卷,它的每一处美景都刻在了我的脑中、长在了我的心里。”彭国柱说。

有血有肉有故事  创作风景优美的山水图画

有耕耘,必有收获。今天,彭国柱以浏阳河为主题的巨幅山水长卷甫一开笔,便艳惊四座。

据彭国柱介绍,他创作的这幅山水长卷拟定高3.65米、长240米至280米。长卷以焦墨的手法为主体依托,兼顾传统水墨。同时,添加颜色,使之成为色彩丰富而又沉稳的一幅山水图画。

“长卷画的不仅是单纯的山水,而是浏阳河流域穿越时空的历史和人文内涵,是不同时期历史文化交织的故事画面。”彭国柱表示,浏阳河流域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水电、航运、鞭炮、祠堂、寺庙等都有较好的保存,这些都是他在画作中将全面呈现的对象。

“画是有血有肉有故事的,我希望把现实中的浏阳河与我心中的浏阳河完美结合起来呈现给大众。”由于长卷篇幅巨大,彭国柱计划用至少4年时间来完成创作,把作品打造成精品力作。“人一辈子最难得的是去做一件有意义的事,虽然工作量很大,但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彭国柱说。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颜新武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19/06/20/56037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