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简牍博物馆与故宫研究院等文博单位合作成果发布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管震 编辑:施文 2019-06-25 17:11:19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0258_副本.jpg

6月25日,长沙简牍博物馆最新合作成果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

DSC_0262_副本.jpg

故宫研究院长沙简牍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DSC_0283_副本.jpg

长沙简牍博物馆成为“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专业实习基地”。

DSC_0286_副本.jpg

《长沙走马楼吴简书法研究》一书也在现场发布。

红网时刻6月25日讯(记者 袁思蕾 通讯员 管震)今天,长沙简牍博物馆最新合作成果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长沙简牍博物馆联合故宫研究院、西泠印社、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发布合作成果,并达成相关领域合作意向,未来将携手推进简牍文物保护、研究、展览、学术交流,共促文博事业更好发展。

原文化部副部长兼故宫博物院院长,现故宫研究院院长、中华诗词学会会长郑欣淼,中共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山,湖南省文物局副局长江文辉等领导,以及故宫博物院、北京师范大学、湖南省文物局、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旅广电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

发布会现场,举行了故宫研究院长沙简牍研究中心揭牌仪式,这标志着故宫博物院与长沙简牍博物馆的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长沙简牍博物馆还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长沙简牍博物馆成为“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专业实习基地”,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为国家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等领域作出更大贡献。

《长沙走马楼吴简书法研究》一书也于现场发布。该书由长沙简牍博物馆编著、西泠印社出版社精心编校、北京雅昌艺术印刷有限公司制作印刷。书中首次披露了重要的长沙吴简。其中有一枚“监长沙邸阁右郎中张㑺移私学弟子区小文书木牍”最为重要。此书的出版,必将促进长沙吴简关于“私学”“邸阁”以及三国时代政治、经济制度等问题的深入研究。

湖南省文物局副局长江文辉介绍,全国至今共出土简牍30余万枚,其中有近20万枚出土于湖南,占全国出土简牍总数的2/3。湖南出土简牍不仅数量是全国之最,且种类齐全、序列完整,从战国、历秦汉三国至西晋,在时代上没有缺环。这次长沙简牍博物馆与多家文博单位的携手合作,不仅建立了新型的、影响广泛的文物保护与学术研究的交流平台,也推动了文化的交流与融合。特别是,长沙简牍博物馆与故宫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等顶级学术机构深入合作,对于支持帮助湖南简牍文物保护与研究、文博人才的学习培养、提升长沙简牍博物馆的建设,甚至对于全国乃至国际简牍研究人才的培养和合作交流都具有积极而重大的意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长沙市依托长沙简牍博物馆这一平台,总结经验,探索路径,协同引导各方力量共同打造好、维护好长沙简牍这个优秀品牌。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管震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19/06/25/56140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