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丨《那座城这家人》:关于一座城市重生的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编辑:施文 2019-08-24 14:48:57
时刻新闻
—分享—

f587e61b-359c-4152-a4a7-cff7cf435f3e.jpg

电视剧《那座城这家人》海报。

红网时刻记者 胡邦建 长沙报道

8月19日,从北京传来喜讯,由湖南天娱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出品的40集电视剧《那座城这家人》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这是关于一座城市重生的故事,唤醒的是对一个时代的记忆。此次获奖是对这部剧的肯定。” 《那座城这家人》导演邵警辉表示,对现实的贴近,是这部电视剧产生强大感染力的原因。

有价值的作品要具备记录时代的功能属性

40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将唐山变得满目疮痍;40年后,一部电视剧将人们的记忆再次拉回到那个时代,聚焦唐山人的顽强与重建。

电视剧《那座城这家人》改编自长篇小说《平安扣》,以经历大地震重创的城市唐山为背景,讲述唐山大地震后,几个家庭变得支离破碎,九口人,七个姓,非血缘组合一家子,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变迁中,开启了挣脱震后困厄,重建家园的日子, 全面呈现了一幅城市重建和人们心灵重建的40年长卷。该剧于2018年12月2日登陆湖南卫视晚间黄金剧场,成为2018年度豆瓣十大高分剧集之一。

“我希望拍一个真正打动观众的片子,每每读到唐山大地震灾后重建的故事,就会感受到苦难过后人们的坚强,我认为这段历史和记忆不应该被遗忘。”谈及改编,邵警辉认为,真正有社会价值的影视作品应当具备记录时代的功能属性。

然而,真实呈现那个时代的氛围并不容易。为寻找最直观的感受,在创作过程中,该剧制片人孟凡耀、导演邵警辉,编剧陶陶以及剧中的很多演员多次前往唐山采风,走进唐山的家庭、矿区和城市。

“只有真正取材于生活,才会了解整个唐山从毁灭,到重生,到今天蜕变的这个震撼过程。” 孟凡耀认为,正是对现实的贴近,才让电视剧产生了强大的感染力。“希望通过这部剧,让更多的人来看一看这座英雄的城市,看一看这里英雄的人民。”孟凡耀说。

重建的不止是城市,还有精神家园

大题材,小视角。剧里没有大人物,都是普通百姓的故事,人们从剧中看到了自己,又为这家人的坚强和大爱而感动奋发。《那座城这家人》并没有像其他电视剧一样请明星、造话题,曾被业内人士笑称为“三无剧”(无IP、无高颜值、无流量明星)。

“这部剧中没有一个坏人,都是质朴和善良的,让我找回了小时候的记忆和感觉。”邵警辉表示,该剧虽然没有话题明星,讲述的也是普通百姓的故事,但却把创作的重点放在了人的心灵上,它不仅仅是表现家园的重建,更重要的是对生活勇气的重建,价值观的重建,心灵的重建。

“这样的电视剧温暖时代,温暖社会,温暖人心,让我们看到希望和光明就在前方。”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毛羽曾这样评价《那座城这家人》。

在湖南卫视播出后,《那座城这家人》接着又在天津卫视、河北卫视及昆明、沈阳的电视台热播,现在央视已购剧准备播出。一部“三无剧”得到了丰厚的市场回报,还获了大奖,这更坚定了创作团队坚持原创,坚持制作贴近老百姓生活的现实主义题材剧的信心。

相关链接:

喜讯!湖南4部作品获全国“五个一工程”

“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丨《十八洞村》:一部诗意的中国“脱贫奇迹”

“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丨《乡村国是》:这是一部鲜活感人的“中国故事”

“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丨《共产党人刘少奇》:一部全景展现伟人故事的英雄史诗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19/08/26/58328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