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展讯 | 首届湖南·中国画双年展24日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湖南美协家协会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19-10-19 13:40:29
时刻新闻
—分享—

5.jpg

主办单位

中国美术家协会

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

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

湖南省画院

湖南省美术家协会

湖南美术馆

展览时间

2019年10月24日至2019年11月20日

展览地点

湖南美术馆(长沙市岳麓区靳江路2号)

前言

山水画是中国绘画大宗,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中国传统文化经典代表。中国当代山水画创作空前繁荣,理论研究也蔚然成风,还是人民群众最喜闻乐见的绘画艺术类型之一。首届“湖南·中国画双年展”以山水画为审美观,面向全国邀请了20位山水画家。他们是方向、何加林、旷小津、梁明、林容生、刘罡、刘云、刘进安、卢禹舜、丘挺、石峰、石纲、孙永、王金石、姚鸣京、张谷旻、张捷、张彦、周京新、朱训德(按姓氏拼音排序)。在山水画创作领域他们一人一品,皆有建树。有的注重东西方文化的融合与创新,有的着力于传统向现代的转换,有的重视现实与心灵的冲突与贯通。可以说,这个阵容基本上代表了中国当代山水画整体创作面貌的一个缩影。

这次展览另有在社会公开征集的5000余件作品中,通过层层遴选出来的150件参展作品,是“湖南·中国画双年展”利用各界资源和平台优势进行的展览机制创新的成果。近些年来,“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改变了文艺形态,催生了一大批新的文艺类型,也带来文艺观念和文艺实践的深刻变化”。自由艺术工作者、艺术区聚落、艺术工作坊、民间画会等多种形式的美术存在,正在成为一股崛起的新兴美术创新创作的力量。“湖南·中国画双年展”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等各级领导机关,中国美术家协会等专业机构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指导下,得以顺利推进。我们通过对部分优秀作者获取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资格等激励措施,和将其中部分优秀作品推荐给相关学术机构进行收藏等待遇条件,使得这次展览征集活动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同,特别是对关注吸纳新的美术创作形态和力量起到了重要作用。

湖南是伟人故里,红色热土。湖南还是丹青鼻祖战国帛画、马王堆帛画的出土之地,也是一代艺术大师齐白石的诞生地。“湖南·中国画双年展”在长沙举办,将会被赋予更多湖湘文化意义,定会办成高品质的展览平台,承担起新时代建设文化强国的崇高使命。

特邀作品赏析:(按姓氏拼音排序)

1967年出生于广东省汕头市, 1988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研究员、一级美术师,中国艺术研究院创作研究员、研究生导师,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北京大学方向导师工作室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学会创会理事。

香港九龙塘街景 / 250cm×125cm / 纸本设色

何加林,1988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山水专业。先后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曾任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副主任、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主任。现为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馆长,博士后、博士、硕士生导师。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获第三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入选中宣部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太行山秋色/144cm×366cm/纸本设色

1963年2月出生于天津市。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湖南省美术家协会驻会专职副主席、秘书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荣获中宣部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艺委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山画会理事,中国画学会创会理事,中国人民大学培训学院特聘教授。

静静的太行 / 230cm×150cm / 纸本设色

祖籍广东梅州,1962年出生于福建龙岩,1984年毕业于福建省工艺美术学校雕塑专业,1991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民间美术系民间美术专业,2012年结业于中国国家画院卢禹舜山水画高研班。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山水画艺委会常务副主任、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

印象贺兰山/240cm×200cm/纸本设色

1958年7月出生,福建福州人。1982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美术系。现为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研究员、专职画家,福建师范大学闽江学者讲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中国工笔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画学会理事。

乡村纪实 湘西夯吉金寨 / 240cm×120cm / 纸本设色

1961年生于山东济南,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美术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学会理事,文化和旅游部美术高级职称评委,中国国家博物馆学术委员,一级美术师,中国国家博物馆书画院院长。

太行山写生 穿越巧遇荆浩图 / 78cm×53cm / 纸本设色

湖南岳阳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历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五、六、七、八届理事,湖南省画院原院长,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山画会副会长,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长城画院副院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南大学兼职教授,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

云淡水平烟树簇/120cm×118cm/纸本设色

1957年出生。现为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陕北米脂印象圪凹后村山峦图 / 138cm×52cm / 纸本设色

现为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院务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师范大学副校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艺委员副主任;中国画学会副会长,第二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天地大美 心驰神往 笔遂墨顺 / 360cm×180cm / 纸本设色

1992年9月—1996年7月本科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山水专业,获学士学位;1997年9月—2000年7月研究生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山水专业,获硕士学位;2000年9月—2004年1月研究生就读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获美术学博士学位;2004年至今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山水画系主任、教授。

水泉院/260cm×1190cm/纸本设色

1969年生,山东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研究员,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中国友谊促进会理事,国家艺术基金评审委员会专家。

岩壑清音 / 180cm×45cm / 纸本设色

1967年出生,湖南长沙人。现为湖南省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山画会会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中国画学会主席(会长)、国家一级美术师。曾获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授予的“中国百名优秀青年文艺家”称号。

山水含清晖/240cm×200cm/绢本设色

1957年出生于浙江杭州。1981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山水画硕士研究生班。现为浙江画院院长、《中国画画刊》杂志社社长、一级美术师、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陆俨少艺术研究会会长、浙江省文史馆馆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三味书屋/190cm×180cm/纸本设色

1954年出生,湖南邵阳人。1977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艺术系美术专业,1992年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山水画室。现为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学会理事,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委员,湖南省文史馆馆员。

茶山青/180cm×190cm/纸本水墨

1959年生于北京,祖籍江苏无锡。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李可染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人民美术出版社“大红袍”艺术委员会评委。

云梦空间 / 370cm×135cm / 纸本设色

1961年生,杭州人。1988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1997年考入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先后获硕士、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西泠书画院副院长。曾任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系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黄宾虹艺术研究会顾问、杭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碛口李家山庄/124cm×124cm/纸本水墨

1963年生于浙江台州。1989年本科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先后攻读中国美术学院硕士、博士研究生,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中国古代书画传习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西泠印社社员。

家园/198cm×158.5cm/纸本设色

1962年出生于河南洛阳,祖籍项城,1986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国画系山水专业;1990年结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史论硕士课程班;2000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材料工作室同等学历研究生班。现为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教授;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委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西那瓦国际大学博士生导师等。

米克诺斯岛 / 68cm×46cm / 纸本设色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国画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博士生导师;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国家画院特聘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美术创作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苏州写生之一 / 60cm×90cm / 纸本水墨

历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湖南省政府文化艺术咨询专家;湖南省政府参事;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湖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不到潇湘岂有诗/110cm×246cm/纸本设色

入会资格作品赏析:(按姓氏拼音排序)

陈琪/丝路众生相/ 262cm×262cm/ 纸本水墨

陈稳/ 锦绣衡山/ 213cm×187cm/ 纸本设色

陈湘金 / 绿地生晖 / 200cm×100cm / 纸本设色

丁亚忠 / 听雪·山明舞馨 / 220cm×145cm / 纸本水墨

樊峰 / 家山秋韵 / 215cm×140cm / 纸本设色

郭涛/松风览古今/220cm×170cm/纸本设色

郭友谊/一帘游梦/181cm×138cm/纸本水墨

何文 / 乡恋 / 248cm×130cm / 纸本设色

蒋铁林 / 悠然云闲处 / 240cm×145cm / 纸本水墨

李美林 / 一俏千年 / 235cm×170cm/纸本设色

梁立成 / 夏至 / 220cm×145cm / 纸本水墨

刘丹青 / 山间有清音 / 220cm×150cm / 纸本设色

刘瑾/大地情/160cm×220cm / 纸本设色

刘越峰/无言之殇/200cm×166cm/纸本设色

聂传伟 / 芳华·丝路花雨 / 230cm×128cm / 纸本设色

孙瑜/人之初系列/60cm×50cm / 纸本设色

谭长德/绿水青山群峰秀/240cm×200cm/纸本设色

王翔/烟雨岳阳楼/240cm×180cm/纸本水墨

吴凡/故乡的云/180cm×150cm/纸本设色

肖玉元/春消息/240cm×178cm/纸本设色

杨鎏漩/祥云入画/226cm×200cm/纸本设色

杨振坤 / 今·昔 / 240cm×180cm/纸本设色

姚砚泽/草原雄鹰/180cm×180cm/纸本设色

叶新喜 / 惠土之凡 / 205cm×145cm / 纸本设色

于从高 / 芳心自展 / 240cm×124cm / 纸本设色

俞泽辉/芷兰新姻/230cm×200cm/纸本设色

张雯/云梦·影/180cm×144cm/纸本设色

赵海保/暗香随风远/240cm×200cm/纸本设色

郑颖璐 / 初夏幽居 / 240cm×120cm / 纸本设色

周华平 / 云岭踏歌之三 / 220cm×125cm / 纸本水墨

来源:红网

作者:湖南美协家协会

编辑:符环宇--体育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19/10/19/61406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