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诗画“张家界”丨江西诗人温勇智:新媒体有利于推动诗歌的繁荣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 编辑:施文 2019-10-24 09:07:0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远方很远,诗很近。行走的旅途,步步都是诗,寸寸都叫远方。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远方,而“张家界”是一个“远方”的代名词。

聚焦诗与远方,放歌壮丽山河!由张家界市文联、张家界市文旅广体局、红网主办的2019中国·张家界国际旅游诗歌节全民诗歌创作大赛,点燃了大众诗歌创作热情。10月11日起,红网时刻推出《诗画“张家界”》系列报道,为您带来诗歌创作者和“张家界”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191023211057.jpg

温勇智参加2019中国·张家界国际旅游诗歌节全民诗歌创作大赛截图。

红网时刻记者 胡邦建 长沙报道

“天子宠爱得过分,把整个蓝天垂下来/送给宝峰湖,万丈柔情的内涵/救治应声坠崖的白云、流水和鸟鸣/站在悬崖的树,藏在深山的寺……”

他是一位中学语文老师,诗歌是他最大的爱好。他从未去过张家界,却把美好的文字留给了这里。鬼斧神工,惊艳绝美,美轮美奂……在江西诗人温勇智的想象中,这样的张家界曾不止一次出现在他的脑海里。

2019年中国·张家界国际旅游诗歌节全民诗歌大赛期间,温勇智兴起之余,提笔写下了多首关于张家界的诗歌。“我爱写诗,也爱祖国的山山水水。”温勇智认为,唯有诗歌才能抒发自己对美景的期待,对于湖南,张家界和湘西则是他最向往的两个地方。

张家界的奇峰秀水、湘西地质公园的地质地貌,都是江西所不具备的。在温勇智看来,湖南虽与江西相邻,却有着另一番风味。“看过鄱阳湖、游过庐山,便有了想去张家界的打算,但由于教学原因一直没有成行。”温勇智告诉记者,在教书之余,自己会经常在网络上翻看了一些关于张家界的美景图片,不知不觉也想象了一幅张家的画面。“一直想找机会表达,此次全民诗歌大赛正好提供了特别好的渠道。”温勇智说。

谈及此次参赛的最大感受,温勇智表示,相比传统纸笔写作而言,借助新媒体平台,以创意H5的形式进行线上的诗歌创作,不拘于时间和地点,生成的电子明信片更能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在目前的互联网环境下,诗歌创作的氛围和环境都很宽松,给也诗人们更大的创作空间。”温勇智认为,新媒体的出现改变了诗歌创作的形式,扩大了创作的人群、人数,拓宽了创作的时间和空间,有利于推动诗歌的繁荣。

6687d9ef-5bae-4aa9-8bea-aae63c259d9b.png

扫描二维码参加全民诗歌创作大赛。

微信图片_20191023211052.jpg

作者简介:

温勇智,中学语文教师。作品散见《星星》《清明》《上海诗人》《诗刊》《文学港》等。近几年,先后获云南方块诗歌、新疆第二届“塔里木河”杯、成都31届“桃花节诗歌征集”、湖南叶紫杯、地质公园杯,广州“诗意天河”,陕西“太白杯”、河北首届曹操杯、江苏“第四届徐霞客游记”、农业农村部“田园诗歌大赛”、宁波“2019春天送你一首诗”、上海“南翔杯”等20余个全国征文一等奖,以及《星星》《草堂》、诗刊社、散文诗协会等举办的全国性征文等级奖百余次。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19/10/24/61494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