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致敬最美奋斗者 周令钊先生百岁艺术展在湖南美术馆开幕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余房金 编辑:施文 2019-12-30 09:41:0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1228121315.jpg

12月28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奋斗者——周令钊先生百岁艺术展开幕式在湖南美术馆举行。

本次展览共展出了周令钊的200余件美术作品和艺术文献。

活动现场吸引了众多艺术爱好者前来观展。

本次展览从2019年12月28日持续至2020年2月20日,免费向社会开放。

红网时刻12月28日讯(记者 胡邦建 通讯员 余房金)12月28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奋斗者——周令钊先生百岁艺术展开幕式在湖南美术馆举行。

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湖南省委主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宣布展览开幕。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湖南省委宣传部巡视员龚爱林,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秘书长夏义生,周令钊先生女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周容,以及来自文艺界的专家、艺术家等500余人出席开幕式。

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湖南美术馆、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承办,湖南省博物馆、湖南美术出版社协办。展览共展出了周令钊的200余件美术作品和艺术文献,分为“青春战歌”“为新中国造型”“江山如画”“湖湘情怀”四个部分,从不同侧面切入周令钊的艺术世界,力图勾勒出一个内敛又朴厚、平和也温暖、跌宕却坚毅的奋斗者形象。

本次展览也是湖南美术馆开馆之年唯一的个人艺术作品展览。这些珍贵的美术作品与文献史料,既展现了周令钊杰出的艺术成就与崇高的思想品格,又承载着新中国的国家记忆、民族精神与新时代的无限荣光。

开幕式当天还举行了湖南美术馆美育课堂第五讲——走进“最美奋斗者”周令钊先生的百年奋斗人生。

本次展览从2019年12月28日持续至2020年2月20日,除周一闭馆外,每日9:00至17:00免费向社会开放。

周令钊简介:

周令钊,1919年出生于湖南省平江县,是我国现代著名设计家、水彩画家、壁画家、油画家、美术教育家,曾历任中央美术学院实用美术系、版画系、壁画系教授。2012年被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授予第十届造型表演艺术成就奖。2019年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

在20世纪中国美术的发展进程中,周令钊始终坚守为人民服务的艺术方向,在图案设计、水彩画、壁画、油画、综合艺术等领域留下了丰硕成果。他曾参加绘制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上毛主席画像,参与设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中国少先队队旗、中国共青团团旗,参与设计第二、三、四套人民币、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勋章、独立勋章和解放勋章,被誉为“国家名片、国家形象设计师”“公共艺术先驱”“新中国设计第一人”。其代表作品有《五四运动》《抗美援朝 支援前线》《韶山》《世界各国人民大团结》《白云黄鹤》《汨水平江永留芳》《迎春曲》《王贵与李香香》等。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余房金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19/12/30/64425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