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人物画中追寻家族记忆 湘博举办新年特展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李叶 编辑:施文 2020-01-16 10:24:10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3478_副本.jpg

1月15日,“齐家——明清以来人物画中的家族生活与信仰”展在湖南省博物馆开幕。

DSC_3490_副本.jpg

展览展出了60件左右明清以来的人物画及相关展品。

红网时刻1月15日讯(记者 袁思蕾 通讯员 李叶)卷轴之上,定格一个中国家族的团聚时刻,留下一段家风故事待后人传承。今天,“齐家——明清以来人物画中的家族生活与信仰”展在湖南省博物馆开幕,展出60件左右明清以来的人物画及相关展品,向观众展现了明清以来,传统中国家族社会和普罗大众的生活与信仰。

这场以“家国”为主题的中国传统文化专题展览,将目光聚焦于以往公众并不关注,甚至学界不太重视的明清写实类人物画,试图从明清以来的传统祖宗画和行乐雅集图、风俗人物及道释神仙图中,解读中国传统文化。

DSC_3496_副本.jpg

展览将目光聚焦于以往公众并不关注,甚至学界不太重视的明清写实类人物画。

微信图片_20200115134143_副本.jpg

展出作品局部。

展览第一部分“敬祖——宗法礼制”,选取近20件明清以来各式祖宗的“标准像”,介绍了作为祖先崇拜独特仪轨组成部分的祖宗图,不仅种类繁多,还将中国民众“慎终追远”的信仰,真真切切地与他们的现实生活紧密相连。第二部分“悦己——闲居雅集”,通过十余件将日常娱乐与休闲生活仪式化地“定格”的行乐图,展现了当时四海无虞、社会安定、民众家居享乐的生活。第三部分“享神——风俗信仰”,则精选了明清以来,画面内容更世俗和多样化的各类“风俗画”和“神仙图”近20件,反映了民众的泛神信仰,以及对人生美好、家国兴旺的祝福与情感寄托。

展品中有一幅《天官赐福图轴》,描绘精致、寓意美好。民间认为天官大帝会在正月十五上元节下人间,裁定人间的善恶福祸,所以正月十五也是天官大帝赐福的日子。由于具有“赐福”的象征,因此民间把天官称作“福禄寿三星”中的“福”星。直至现在,仍有“天官赐福”的说法,也表现了人们对新年美好生活的期盼。除此之外,展品中还包含湖南省博物馆馆藏展品《曾左彭胡杨画像轴》《何绍基画像轴》《春耕草堂图卷》等。

该展览在湖南省博物馆三楼书画专题展厅免费展出,将持续至6月15日。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李叶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0/01/16/65788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