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花复排经典剧目《马前覆水》,青年演员勇挑大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施文 2020-04-27 09:35:00
时刻新闻
—分享—

青年演员在积极排练。长沙晚报通讯员 徐璠 摄

青年演员在积极排练。长沙晚报通讯员 徐璠 摄

长沙晚报4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尹玮)开福区油铺街是长沙历史步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很多珍贵的城市记忆,这其中就包括深受长沙戏迷喜爱的花鼓戏旋律。位于这条街上的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以下简称“市花”)正是以保留剧目较多、传统韵味浓厚而著称,但并未止步于此。这不,市花如今又开始了经典剧目《马前覆水》的复排,快跟随记者脚步去先睹为快吧!

去粗取精,名导出手整理剧本

《马前覆水》说的是成语“覆水难收”的故事,主人公是朱买臣和妻子崔氏。朱买臣家境贫寒,以砍柴为生。崔氏嫌贫爱富,逼他写下休书,改嫁他人。后来朱买臣发奋用功,官至会稽太守。崔氏后悔不已,叩头于朱买臣马前,希望复合,终遭拒绝,羞愧难当之下跳崖自尽。这个故事鞭挞了贪图享乐的不良现象,宣扬了善恶到头终有报的朴素思想,深受观众欢迎。在全国各大小剧种中,多有此剧目,如京剧的《痴梦》、昆曲的《烂柯山》、湘剧的《覆水记》等,花鼓戏也有《朱买臣卖柴》。

此次市花复排的版本,在传统基础上有所调整、归纳、筛选、精简、提升,用的是著名戏曲导演童晓阳整理的本子,名曰《马前覆水》。童导告诉记者,过去该戏整本演完要三个多小时,已经无法契合时代节奏,“太长了,今天的观众坐不住”。且为了适应草台演出的需要,过去的本子有不少填时间的水词,搭桥戏痕迹颇重。去粗取精后,复排版的演出时长被压缩至两个小时左右。

在整理过程中,童导始终注意保持花鼓戏通俗易懂的民间文学特色。比如使用乡俚俗语这一点就可以从崔氏的口头禅“叫花婆”上体现出来,同样的蔑称到了京剧里就成了文绉绉的“老乞婆”。

但为了表现出是跳崖,剧本安排的程式“转体僵尸”,多了旋转身体的动作。

博采众长,花鼓戏用上水袖功

眼界宽阔的童导还非常擅长从其他剧种中吸收艺术营养,以此丰富花鼓戏的表现形式,这也是复排版的一大亮点。比如剧中引入了旦行的水袖功、手绢功,都是传统花鼓戏中罕见的。

饰演崔氏的赵月红直言:“这些在学校的时候都没学过,比如水袖功是从京剧等大剧种中借鉴来的,对我而言是非常大的挑战。”这里用的是1.5米的长水袖,而且表演时间不短,挥舞起来非常考验演员的体力。童导就既心疼又骄傲地指着赵月红说:“排练的时候,她舞了一个下午,最后都直接累瘫在地上了。”

不过赵月红对此却十分坦然,她告诉记者:“我们所有的创新都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都是为了刻画人物、推动剧情、渲染气氛而存在的。”比如最后一场戏里,崔氏跳崖自尽,传统演法是身体僵硬着向后仰倒,表演程式名曰“僵尸”。

挑战自我,青年演员跨越行当

此次复排,市花大胆起用、放手栽培青年演员。挑大梁的赵月红就非常年轻,才21岁。更令人称奇的是,她在学校还是学小生的,现在改演旦行,难度不小,勇气可嘉。“从小生到旦行,不光身段形体要改,思维模式也要跟着变。”赵月红说。

对青年演员而言,由于社会阅历尚浅,如何把握好角色也是一大挑战。《马前覆水》中的崔氏刁蛮泼赖、目中无人,属于泼妇形象。“现在人们素质都提高了,我身边还真没有这样的人物,能让我去观察。”赵月红笑言,这还多亏了导演等人的帮助,才让她走入了角色。

另一位主演戴哪吒资历更深,但这次复排对他而言也充满了新鲜感、挑战感。“朱买臣就像竹子,凌风傲雪,坚韧不拔。但要演好这个人物,还得演出他的儒雅。”怎么办?老生行当的戴哪吒决定从小生行当汲取一些表演技巧,期待为观众呈现一个戴着髯口,但是又显得年轻儒雅的朱买臣。至于效果如何,那就舞台上见分晓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