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旋律传递温暖 戏曲致敬英雄 京话剧《无名卒》完成内部彩排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编辑:施文 2020-04-27 09:16:46
时刻新闻
—分享—

3.jpg

京话剧《无名卒》在浏阳市欧阳予倩大剧院进行内部彩排。

4.jpg

该剧旨在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所有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守护者们致敬。

1.jpg

这是对新形势下京剧如何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一次勇敢尝试。

红网时刻4月26日讯(记者 夏君香 通讯员 李朝晖)“宁己来做无名卒,莫让世人无名卒!”,今天下午,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2020年新创京话剧《无名卒》在浏阳市欧阳予倩大剧院进行内部彩排。

湖南省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龚爱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祝平良、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鄢福初、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倪文华等观看彩排并对剧目进行审查。

《无名卒》是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携手没想好戏剧工坊,共同推出的跨界融合京话剧作品,旨在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所有奋战在抗“疫”前线(以医护人员为代表)的守护者们致敬。

6.jpg

彩排剧照。

“疫情发生后,无数逆行者不畏生死、冲向前线,令人动容。”在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无名卒》出品人陈争光看来,身为文艺工作者,虽然不能去到前线,但他们想用自己的专长,歌颂那些可敬可爱的英雄。

陈争光介绍,听说要排练一部抗击疫情的戏,大家都很激动。剧本、主创团队确定后,便立马启动了排练。“大家都是全力以赴、全情投入,加班加点,整部戏从建组到彩排,全程仅用了一个多月。”

5.jpg

演员们努力克服困难,通过各种方式细细揣摩角色。

时间短、要求高,对于本次参演的23名演员来说,也极具挑战性。“刚开始排练时,导演的编排手法和角色的演绎方式,都让我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作为一个京剧文丑科班出身的戏曲演员,程式化的动作拘束了我在剧中的某些表演。但是通过导演和同事们的帮助,我慢慢克服了,排练一次比一次顺利。”在剧中饰演文明的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优秀青年文丑演员孙少伟说道。

与孙少伟遇到同样瓶颈的演员不在少数,但是大家努力克服困难,通过各种方式细细揣摩角色。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演绎,表达对抗“疫”前线的守护者们的敬意,传递温暖与力量。

2.jpg

旋律传递温暖力量,戏曲致敬抗“疫”英雄。

京话剧《无名卒》的创作是继在平江石牛寨举办“京韵石牛寨,魅力湘文旅”主题京剧快闪活动、与湖南省博物馆联合推出省博驻场演出京剧《印·长沙》后,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对新形势下京剧如何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又一次勇敢尝试。彩排结束后,省委宣传部和省文旅厅领导对《无名卒》的创新精神、整体结构框架和演员们的表现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叮嘱主创团队要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打磨提升,力求精益求精。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0/04/27/71525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