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近百幅优秀作品集中展出 湖湘剪纸致敬抗“疫”英雄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刘琛 刘莉 编辑:施文 2020-06-15 09:45:13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3日,“文艺抗疫 共克时艰”湖南省抗击疫情剪纸作品展在湖南雨花非遗馆开幕。

近百幅优秀剪纸作品集中展出,共同致敬抗“疫”英雄。

除展览外,活动现场还举办了非遗公开课,吸引了不少市民参与剪纸体验。

孩子们在进行剪纸体验。

红网时刻6月14日讯(通讯员 刘琛 记者 胡邦建 摄影 刘莉)6月13日是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文艺抗疫 共克时艰”湖南省抗击疫情剪纸作品展在湖南雨花非遗馆开幕,近百幅优秀剪纸作品集中展出,共同致敬抗“疫”英雄。湖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秘书长吴帼屏、湖南雨花非遗馆馆长邓运姣、湖南省剪纸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询、湖南省剪纸研究会副会长杨小军等出席活动。

剪荟潇湘,剪艺发声。为了更好地推动剪纸艺术的传承、保护和发展,让群众了解剪纸,5月28日至6月10日,湖南省剪纸研究会向全省200余名剪纸爱好者发起了抗疫主题作品征集。剪纸艺术家们将创作的激情化作了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关切,将一幕幕感人的画面,转化成了一个个鲜活生动的剪纸作品,描绘抗疫英雄人物,记录疫情中的感人故事。

在作品征集中,主办方收到了包括老艺术家、新生代传承人以及一年级的小小学艺人在内的众多投稿。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全省各市州的近百幅优秀作品,作品选集还被制作成视频。

“湖湘剪纸有剪、刻、手撕、火烙等工艺,国家级非遗‘踏虎凿花’因起源于泸溪县踏虎村而得名。”活动现场,湖南省剪纸研究会副会长林戈向市民们讲解道。在非遗公开课“多彩非遗 欢乐童年”上,90后幼师周斌现场教授剪纸《生命树》,吸引了不少市民参与体验。

“通过观看展览,更深切感受到了当时抗击疫情的氛围,非常感谢这些平凡的英雄为我们做出的贡献。”市民林女士说。

本次展览由湖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指导,湖南雨花非遗馆和湖南省剪纸研究会联合主办,长沙市民协剪纸专业委员会协办。市民可以通过网上报名,体验剪纸课程,学习剪纸知识。展览将持续至7月10日。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刘琛 刘莉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0/06/15/73733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