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 | 针尖上绣端午 非遗拼布绣忆屈原

来源:红网 作者:欧群军 编辑:施文 2020-06-28 10:59: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欧群军 郴州报道

很多上世纪80年代的人看到“拼布绣”,就会勾起童年无尽的恋旧情怀,在当今流行文化潮流下,大布江拼布绣通过继承和创新,展示出非凡的魅力,在快时代中找到自己的独特慢节奏,吸引了许许多多人的关注。

大布江拼布绣艺术传承人董晓蒙和杨珍近期创作一幅关于端午节日主题作品,作品长宽220x90厘米,两人分工合作共用时间15天,通过传统拼布绣创作端午主题《屈原》作品,表现诗人屈原在便江风景上寓景于情,画面蕴含意境,构思巧妙,整体层次丰富,传统颜色艳丽,针线工艺精致。

主创之一董晓蒙介绍,从画面上能看出屈原对当朝的期望心境,在人物创作上是通过书籍中记载跟影视上面的这些宣传来大概构思,把人物正直刚毅的形象个性展示出来,通过人物上的服饰表现时代特征,通过布料质感、人景结合、色彩对比等很好的呈现传统拼布绣艺术表现手法,从而达到形式与内容的完美结合。

未标题-1.jpg

传统拼布绣创作端午主题《屈原》作品草图和成品图对比。

_Q9A9727.jpg

大布江拼布绣艺术传承人董晓蒙和杨珍正在创作端午主题作品。

_Q9A0519.jpg

作品局部。

_Q9A9822.jpg

人物上的服饰表现时代特征,通过布料质感、人景结合、色彩对比等很好的呈现传统拼布绣艺术表现手法。

_Q9A9758.jpg

大布江拼布绣是利用回转针技巧使画面看上去完美无缝隙。

来源:红网

作者:欧群军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0/06/28/75607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