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剪纸、蜡染、米塑......乡村娃在省美术馆讲“天马行空”故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石祯专 编辑:施文 2020-06-28 14:56:24
时刻新闻
—分享—

  展览现场,孩子们与自己的作品合影。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石祯专 摄

展览现场,孩子们与自己的作品合影。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石祯专 摄

“我的作品叫《星星多脚怪》,它长相奇特,脚多得像天上的星星,能在陆地上快跑,大大的头,非常聪明,还有像鸟一样翱翔的翅膀,我可以坐着它飞向太空,看看有没有外星人……”6月27日,在湖南美术馆“卉木萋萋——湖南乡村美术教育成果展”现场,岳麓区莲花镇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侯婉嫣正指着自己的作品眉飞色舞地向观众介绍。

这次入展的作品《天马行空》是由侯婉嫣等100多个四年级孩子的个人作品集合而成。孩子们以大自然中随处可见的花草虫鱼和自己喜欢的形象为素材,大胆畅想,随手剪出,再装饰而成。周燚琳是作品的指导老师,作为一名乡村美术教师,她喜欢带孩子们创作大自然题材的作品。“乡村孩子的生活体验感极强,观察自然、感受自然的机会也很多,乡村无疑是艺术开花、发芽的理想土壤。”她说。

莲花镇中心小学是岳麓区的一所乡村小学,近两年,学校投入资金购买材料,让所有孩子都能用上专业材料,上好每一堂课。两年来,学校美育秉持“童趣灵动”的理念,呵护童心童趣,激发想象灵性,以“每一堂课都要尊重每一个孩童,每一个孩童都有着自己的创作故事”为目标,开拓儿童视野,提升鉴赏美、感受美的能力。“乡村美育就像一束光,点亮孩子们的心灯。”校长周燕说,学校鼓励教师进行特色研究,开发特色课程,让孩子们感受深层审美和创作的魅力。搭建从班级到校级到区级以上的展示平台,以“个性创意、故事表达”来激发学生的创作热情。

据了解,由湖南美术馆主办,湖南美术馆公共文化教育部、湖南师范大学美术教育研究基地承办的“卉木萋萋——湖南乡村美术教育成果展”,展出剪纸、蜡染、米塑、泥塑、纸皮影、芭茅秆画、银箔雕刻等教学作品350余件,免费向公众开放,展览持续至6月30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石祯专

编辑: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