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为非遗代言丨国家一级演奏员张音悦:古琴真正代表了绵长的中华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编辑:施文 2020-07-02 11:57:23
时刻新闻
—分享—

26.jpg

在“文脉颂中华”非遗新媒体传播主题活动中,国家一级演奏员、湖南省歌舞剧院副院长张音悦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代言。

红网时刻7月2日讯(记者 夏君香)用传承世代的中华瑰宝串起文化记忆,用流转千年的人文情深温柔缱绻时光。“文脉颂中华”非遗新媒体传播主题活动正在火热进行!7月2日,国家一级演奏员、湖南省歌舞剧院副院长张音悦参与非遗代言活动,她代言的是古琴。

“古琴是中国文人乐器的代表,她的音色中正高雅、悠扬纯美,具有丰富的技巧和很强的表现力。作为琴棋书画之首,从文武七弦的传说,到高山流水、阳春白雪,再到嵇康的广陵散;从她的尺寸制式,到龙池、凤沼、岳山等部件名称,古琴满载着中国文化历史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华文化和音乐融合的典范。”众所周知,自幼热爱民乐艺术的张音悦是二胡界一颗闪亮的明星,却鲜有人知道她对古琴也爱得炽热。

2006年,张音悦正式开始学习古琴技艺,天资聪颖的她很快便学会了《关山月》《忆故人》《阳关三叠》《梅花三弄》等诸多曲目。除了独奏,张音悦还经常约上三五好友,携琴雅集,或是迎春,或是赏秋,吟花对月而弹。

“曾与好友同游南岳的南台寺,深山幽林,流泉淙淙,徜徉在苍松怪石之中,听涛,抚琴,琴声悠然、旷远,沐浴其中,似与天地一体,似与清风明月苍松为友,先贤爱‘左琴右书’‘山水之乐’,大概如此!”聊起古琴,张音悦告诉记者,近年因工作繁忙,弹琴时间较少,但家里仍收藏着两张古琴,其中一张还是漂亮的断纹琴。

作为湖南省歌舞剧院副院长,张音悦不断创新,意在为民乐找到一条更宽广的路。在刚刚结束的“国宝国乐 国韵湘音”音乐会上,张音悦担任项目总监,联合湖南省博物馆、长沙市博物馆等,让跨越中华千年历史的国宝与国乐对话,用最纯正的中国之音,讲述中华民族的绵长历史,揭秘湘人楚歌的文脉基因。

“让民乐与其他文化形态碰撞和融合,这样的尝试很新颖,也很受大众认可喜爱。”张音悦表示,她将以此为尝试,不断跨界演绎,扩大以古琴为代表的民乐的影响力,让中国文化尤其是湘楚文化焕发出更新更美的光辉。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0/07/02/75902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