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蜗牛与黄鹂鸟》奏响追逐梦想的青春乐章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编辑:施文 2020-07-02 15:43:4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02141903.jpg

电视剧《蜗牛与黄鹂鸟》首次运用古典混搭流行和民乐的方式,奏响了追逐梦想的青春乐章。

红网时刻记者 胡邦建 长沙报道

一说起古典音乐,也许第一印象是“遥远而高冷”,但最近正在湖南卫视热播的电视剧《蜗牛与黄鹂鸟》,却大胆突破古典乐严肃刻板,首次运用古典混搭流行和民乐的方式,奏响了追逐梦想的青春乐章。

与当下流行的“甜宠剧”不同,《蜗牛与黄鹂鸟》聚焦“音乐青年”的奋斗,在唯美浪漫的音乐之旅中,试图让古典音乐赋予更多人间烟火。但是要驾驭“古典音乐”这样的音乐题材,对青春剧来说是一次不小的挑战。为了配合剧情需要,《蜗牛与黄鹂鸟》剧组奔赴法国巴黎等地取景拍摄,并作为中国影视剧组首次进入欧洲最负盛名的音乐厅进行实地拍摄,还原古典音乐的典雅和浪漫。

据统计,《蜗牛与黄鹂鸟》片尾名单的乐曲数量高达88首,几乎部部都是古典乐曲。但分量如此重的古典音乐在电视剧里却并没有“喧宾夺主”,反而加深了观众尤其是年轻人对于音乐的美学启蒙。“就像剧名《蜗牛与黄鹂鸟》,这两个形象都和古典音乐有一定的关联。”该剧相关负责人介绍,“蜗牛”代表着一种追逐梦想的坚持和努力,“黄鹂鸟”则是爱情和生活回馈给这些奋斗中的年轻人的美丽音符。

音乐题材该怎么拍,怎样才能拍出特色来?这非常考验主创对音乐尤其是古典音乐的理解和诠释。为此,该剧在筹备前,历时半年进行演员的面试和选拔,再进行音乐培训和试镜来决定最后人选,剧中的主要演员大都具备乐器演奏技能。

此外,《蜗牛与黄鹂鸟》还邀请了郎朗担纲荣誉钢琴顾问,洪涛担任音乐总策划,钟兴民担任音乐总监制。剧中对于角色演奏的乐曲和乐章名称、创作者,都做了字幕标识;创意公演、四手联弹、乐团battle等场景都有所展示。这些细致的安排在客观上起到了一些科普古典音乐知识的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0/07/02/75905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