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法名家聚浏阳 从书法人才培优工程透见“浏阳书法现象”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编辑:施文 2020-07-28 11:29:58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5日至31日,“振本溯源——2020年度浏阳市大学生书法人才培优工程”在浏阳书法院举行。

40名浏阳籍高校学生在这里集中充电,接受系统的书法培训学习。

红网时刻记者 胡邦建 浏阳报道

“很高兴能和这么多学姐学长,还有书法老师一起学习交流,来提高自己的书法水平。”7月25日,浏阳书法院,就读于西安美术学院的浏阳籍学生唐前程在听完书法老师的讲课后,兴致勃勃地和其他学员一同练习起了书法。这段时间,白天专心听课,晚上集中练习,成为唐前程的生活常态。

7月25日至31日,“振本溯源——2020年度浏阳市大学生书法人才培优工程”在浏阳书法院举行,包括唐前程在内的40名浏阳籍高校学生在这里集中充电,接受系统的书法培训学习。

本次活动邀请了多位全国知名的书法名家进行集中讲课,涵盖书法章法形式原理、技法训练等内容。

40名浏阳籍高校学子集中“充电提能”

“振本溯源——2020年度浏阳市大学生书法人才培优工程”由长沙市文联、浏阳市委宣传部指导,浏阳市文联主办,浏阳市书法家协会协办,浏阳书法院承办。活动邀请了多位全国知名的书法名家进行集中讲课,涵盖书法章法形式原理、技法训练、草书临摹与创作、书法漫谈等内容。

作为一名从事书法教育多年的高校老师,此次活动的发起人、河北美术学院书法学院院长、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书法教研室主任陈阳静告诉记者,今年由于疫情影响,许多书法专业的高校学生都是在家自主学习,集中练习的时间很少。“大学生是书法创作的一股重要力量,应该为他们提供一个好的集中学习的机会。”对此,陈阳静萌发了开展大学生书法人才培优工程的想法,他专门邀请了多位全国书法名家来浏阳,为浏阳籍高校书法学生授课。“很期待,希望通过活动增长学生们对书法的认识和理解,也为他们今后的书法创作打下基础。”

同样充满期待的还有学员黄佳慧,现就读于河北美术学院的她,从小学起便对书法有着浓厚的兴趣。得知家乡将要开展书法人才培优活动,黄佳慧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我现在主要练习行书和草书,对中国书法家草书委员会委员、四川省书协顾问、国展评委何开鑫老师《行草书技法》的讲课最为期待。”黄佳慧说。

毕业于海南师范大学的学员江才成则是对著名书法家汪永江关于《书法始业教育》的讲课很感兴趣。“书法教育对于书法传承有着重要意义,也是我一直从事的本职工作。”江才成介绍,自己现就职于浏阳市人民路第二小学,作为一名专职书法老师,希望通过培训掌握更多的书法教育技巧,把书法更好地传授给学校的孩子们。

学员们在集中听课之余,进行书法练习。

以游学形式助推浏阳书法发展

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除对高校学生进行书法知识培训外,更有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开展交流探讨。

“活动就像古代的游学一样,不同的专家学者、高校学生聚在一起共同探讨书法创作,这对书法传承和传播非常有利。”在中国书法家协会草书委员会委员、浙江省书协副主席、浙江大学教授汪永江看来,每个人对书法都有着不同的理解,只有跳出自己的立场,和他人进行交流,才能打破门户之见,互相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此次活动无疑是一种很好的形式。

为此,他专门带来了《书法始业教育》《书法章法形式原理》《技法训练》等主题讲课,讲述书法的发展历程,教授学员们应如何继承优良的传统文化。

“书法的水平高低不能用地域来限制,浏阳虽然只是一个县级市,但它拥有一大批中青年书法人才,这是非常少见的。”第一次来浏阳讲课的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书法导报》副总编姜寿田一到浏阳书法院,便被这里浓厚的文化氛围所感染。他认为,近年来,湖湘书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已成为当代书法的重要阵地,浏阳的书法水平便是湖湘书法的代表和具体体现。

在活动期间,姜寿田以中国传统文化、历代书法艺术与时代创新精神为主要内容,进行了《书法史论专题》讲座。“疫情刚刚好转便有这么多学生参与到活动中,这说明人们对书法的热情依然很高。”姜寿田表示,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极有活力的部分,浏阳人对与书法的热情也预示着浏阳书法有着光明的未来。

“浏阳的文化底蕴深厚,有大批从事书法创作的人才,市委、市政府更是对文艺工作高度重视,可以说已呈现出一种书法界的‘浏阳现象’。”浏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之俭认为,通过此次活动,把专家学者、高校学生集中起来开展书法交流学习,一方面是对书法的进一步普及和提高,另一方也对浏阳的美术、电影、音乐等领域起到了示范带动效应,树立了一种很好的书法教育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0/07/28/77890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