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籍军旅画家陈芳桂:仰望苍穹、脚踏大地,在艺术道路上执着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编辑:施文 2020-07-28 16:01:20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6日,一场以“苍穹与大地”为主题的陈芳桂艺术作品全国巡展·长沙在湖南美术馆开幕。

湘籍著名军旅画家陈芳桂。

红网时刻记者 胡邦建 长沙报道

最近几天,湖南美术馆3楼展厅比往常热闹了不少,这里迎来了大批慕名前来观展的市民。从7月26日至8月14日,一场以“苍穹与大地”为主题的陈芳桂艺术作品全国巡展·长沙在湖南美术馆如期展开。

湘籍著名军旅画家陈芳桂带着精心创作的200余幅美术精品,与家乡的父老乡亲见面。这是陈芳桂以军人的名义向“八一”建军节的艺术献礼,也是他精彩描绘湖湘山水、家国风情的集中呈现。

展览展出的部分作品

从矿工到军旅画家的华丽蝶变

陈芳桂1965年出生于湖南湘潭,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政治工作部文艺创作室专职画家、一级美术师。不是科班出身的他,却对画画情有独钟。

“艺术家是不拒绝经历的。老天给你的每一个步骤、每一个过程,对今后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收获。”因年少家贫,陈芳桂经常用烂布头做成粗笔,用炭灰加水做成墨汁,在晒谷坪上练习书法。18岁被招工进湘潭锰矿后,他仍然没有放弃对艺术的热爱与追求,常常通宵练习,成了锰矿小有名气的才子。

在此期间,他也有幸结识了一批省内、市内的艺术同道,先后拜国画家邓辉楚、周宗岱等艺术名家为师,画艺日进,后投入岭南派大画家钟增亚老师门下。名师倾心指点,自己勤奋好学,陈芳桂的艺术水平不断攀进,艺术境界不断拓展,艺术成就不断累积,成为中国画坛备受瞩目的名家。2007年,他被择优特招入伍,成为火箭军(时称二炮部队)政治工作部文艺创作室专职创作员,从一名矿工转为军旅画家。

多年来,陈芳桂在艺术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山水画、人物画、花鸟画得心应手,传统技法与现代构成相得益彰。他的作品既有丰沛深厚的人文底蕴,又有求新求变的艺术果敢。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王鲁湘曾撰文说:“陈芳桂在几位名家手把手、点对点的教诲下,闻一知十、举一反三,把天赋发挥得淋漓尽致。”

陈芳桂创作的美术作品。

湖南这片沃土为我的画笔注入神奇的力量

作为从湖南走出去的军旅画面,家乡一直是陈芳桂割舍不下的地方。“不是每一片山水,都能唤醒我的灵感,不是每一方美景,都能舞动我的画笔。但只要踏上湖南这片土地,我的创作灵感就如泉水奔涌,我的画笔仿佛注入了一种神奇的力量。” 陈芳桂饱含深情地说。

陈芳桂表示,把此次艺术作品全国巡展的首展放在湖南,放在长沙,不仅因为这是他生长于斯的故土,更是因为这是一片沉浸了鲜血和忠魂的红色沃土。“我在这里出生,在这里成长,湖南的师友们给了我无私的教育和帮助,正是在他们的全力扶持下,我的梦想才会拾级而上。”他坦言,是家乡的山山水水陶冶了他,是部队的钢铁洪流历练了他,因此,湘风楚韵和家国兵事是其美术创作的两大主题。

此次展览展出的200余幅作品便是陈芳桂在近20年创作的精品力作,题材广泛、形式多样,依据军旅、传统、人物、新墨4个主题分厅展出。“不敢夸口说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但是每一幅、每一件甚至每一笔都倾注了我浓厚的情感。” 陈芳桂说。

微信图片_20200728151654.jpg

市民在陈芳桂的作品前认真品鉴欣赏。

让每一件作品有生活的气息、有时代的节奏

“这件巨幅作品《大国长剑》是我新近创作并首次展出的作品,一列列‘东风快递’蓄势待发,体现了一种震撼的中国力量。”在军旅主题展区,陈芳桂向前来观展的嘉宾和市民认真介绍着自己的作品。他告诉记者,从军以来,自己每年至少花上两个月时间深入基层、深入驻地去体验生活,采风写生,运用各种各样的表现手法来反映艰苦的军旅生活和坚韧的军人意志。因此,军旅主题是他诸多作品中的重点部分。

除《大国长剑》外,另一间作品《基石颂》也格外引人注目。它是一件体型巨大的综合作品,反映了火箭军工程兵在地下坑道中艰苦工作的场景,人物造型各异,现场感强烈,让人恍若置身其中。

传统题材展区则是以山水画为主,集中展现了潇湘山水的壮美、灵秀和神秘。神奇的张家界、俊美的武陵源、灵韵飘荡的衡岳、千里奔涌的湘江、群峰连绵的大湘西......形成了美的阵容,向人讲述湖南的风土人情,家园的精神风貌。在陈芳桂的画笔下,故乡是如此多娇,又如此深情,湖湘文化是如此深厚,又是如此灵动。

在人物主题展区,《矿工》系列作品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16张硕大的矿工头像,大与小结合,虚与实呼应,各张脸画神态不一,或严肃,或微笑,或布满沧桑,或目光深邃,这是陈芳桂在自己的记忆深处捞起的一组组形象,也是他一直关注的群体状态。

新墨厅是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这批作品突出了艺术的时代性、探索性与实验性。用西方的实验手法与东方的传统写意相融合,糅合艺术家对现代艺术的全新解读,呈现了特别的视觉效果。

“创作一定要有自己真实的感受,有感而发,画自己想画的,干自己喜欢干的事。” 陈芳桂坦言,自己是带着神圣的使命意识来画军旅作品,带着浓烈的家园情感来画潇湘山水,带着勇敢的创新精神来尝试新水墨,希望让每一件作品有温度、有灵魂、有生活的气息、有时代的节奏。他表示,将以仰望苍穹,脚踏大地的姿态,在艺术的道路上,不改初衷,执着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0/07/28/77896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