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皮影艺术进校园 非遗文化润童心

来源:红网 作者:刘爱莲 刘广宁 编辑:施文 2020-08-24 10:12:4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824094809.jpg

浏阳皮影传承人张明星为学生带来非遗文化体验课程——皮影戏。

微信图片_20200824094814.jpg

张明星现场指导学生如何操纵皮影,展示创意皮影秀。

微信图片_20200824094817.jpg

学生上台体验操纵皮影。

红网时刻8月24日讯(通讯员 刘爱莲 刘广宁)8月22日晚上,浏阳市青少年素质教育培训中心报告厅内热闹非凡,镇头中学、官桥中学七年级500多名学生兴奋地呐喊、热烈地鼓掌,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只见舞台上一张幕布,灯影幢幢,皮影翩跹,艺人正在演绎皮影剧目《东郭先生和狼》,为学生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

为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民族精神,培训中心特邀请浏阳皮影传承人张明星为学生带来非遗文化体验课程——皮影戏。在表演前,张老师进行了皮影知识讲座,介绍了皮影戏在传统文化中的地位和重要性,皮影的起源和传承的现状等,学生听得聚精会神、饶有兴致。学生在零距离接触传统文化的同时,感受匠人精神,增强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皮影艺人表演完经典剧目《二进宫》后,学生回味无穷,跃跃欲试。老师邀请学生上台体验,学生在“皮影百宝箱”里挑选自己喜欢的皮影角色,在张老师的指导下,随着音乐的变化,发挥充分的想象,用灵巧的双手操纵皮影,展示创意皮影秀,引得台下的观众欢呼雀跃。镇头中学杨梓鑫上台体验后说:“皮影戏真好玩,我在零距离接触传统文化的同时,领略了非遗的无穷魅力。”

“培训中心将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开展一系列非遗文化体验活动,让学生在非遗文化的浸润下,激发学习非遗的兴趣,培养文化自信,展现当代中小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培训中心高余良主任如是说。

来源:红网

作者:刘爱莲 刘广宁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0/08/24/82478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