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雕(菊花石雕)专题展在湖南非遗展示体验馆开展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姚颖林 编辑:李丽 2020-09-05 16:42:13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5日,石雕(菊花石雕)专题展在湖南非遗展示体验馆开展。

此次展览持续至9月30日,共展出菊花石雕精品50件,菊花石原石1件,半成品1件。

活动现场,菊花石雕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陈继武向大家展示石雕技艺。

当天,结合专题展主题,九月“我来学手艺”非遗体验课堂核雕技艺课程体验同时开课。

红网时刻9月5日讯(记者 胡邦建 通讯员 姚颖林)菊花石雕是以菊花石为原料的一种传统石雕艺术,主要流布于湖南省浏阳市一带,因其艺术特质,受到了许多市民的青睐。9月5日,石雕(菊花石雕)专题展在湖南非遗展示体验馆开展。湖南省文化馆(湖南省非遗保护中心)工会主席胡敏,浏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之俭,浏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刘正初等参加开展仪式。

本次展览由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浏阳市菊花石文化传承协会、浏阳市陈继武菊花石公馆、浏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举办,持续至9月30日,共展出菊花石雕精品50件,菊花石原石1件,半成品1件。

活动现场,丰富的菊花石雕精品吸引了来自长沙市各中小学约80名学生及家长前来观展。菊花石雕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陈继武向大家现场展示了石雕技艺。

当天,结合专题展主题,九月“我来学手艺”非遗体验课堂核雕技艺课程体验同时开课。长沙市天心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罗成核雕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马罗成带领学生们了解核雕的起源与发展史,学习核雕的基本技法和制作过程。通过湖南数字文化馆平台、长沙市教育局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平台预约报名的30组家庭参与了课程学习。

为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对非遗保护工作的需求,为社会公众提供一个集中学习和了解湖南非遗的平台,2020年初,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全新打造了集展示、体验、教学与销售于一体的湖南非遗展示体验馆,并于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正式对外开放。

湖南非遗展示体验馆每月可接待来自各中小学校约600名同学参与非遗体验课程学习。其非遗精品展示区将每月精心遴选省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举行湖南非遗专题展,每个周末组织开展“我来学手艺”非遗体验课堂。通过举行系列月展,旨在更好地传承和保护中华民族的宝贵文化遗产,同时,也为湖南非遗的宣传与弘扬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姚颖林

编辑:李丽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0/09/05/82782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