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韵在“怀”|纸屑飘落 指尖舞蹈 靖州的剪纸艺术

来源:红网 作者:康晓乔 陈叶彤 龙俊霓 胡斐 编辑:施文 2020-09-10 11:33: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0日讯(通讯员 龙俊霓 胡斐 记者 康晓乔 实习生 陈叶彤)剪纸,这个象征着吉祥喜庆的东西,近年来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今天,我们走近湖南省靖州县的剪纸艺人,去看看剪纸的魅力。

剪纸爱好者唐艳,正带领着一群孩子剪纸,随着形状不一的纸屑飘落,唐艳手中上下翻飞的剪刀也停了下来,不一会儿,一个红彤彤的花朵字赫然展现在大家眼前,令在场的人们发出了阵阵赞叹。

“以前就是人家结婚啊,过年剪窗花啊,会比较多一点,现在国家的好政策,人民的好生活这些素材比较多,也可以用剪纸体现出来。”在唐艳的记忆中,第一次接触到剪纸是在外婆家里。当她看到外婆手握剪刀,灵活地在一张红纸上变幻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时,她感觉非常新奇,萌生了学习剪纸的想法。一串蝴蝶、瓢虫,慢慢的,她的剪纸技艺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推广,一些对剪纸感兴趣的孩子也会在课余时间跟着她学剪纸。

学生梁佩萱表示:“以前也学过剪纸,但都是一些简单的,像花啊,蝴蝶之类的,今天看老师剪,不仅把剪纸的形状剪出来了,还把形态剪出来了,自己非常感兴趣,想把这个学好。”

看到剪刀在剪纸者手中灵活舞动,很多人觉得这一切很简单,然而当人们真正接触后却发现并不是这样。“剪纸讲究一定的方式方法,否则一个很小的失误,都可能让自己的作品功亏一篑。”唐艳说,剪纸需要一定的耐心细致,用刀、用剪不快也不慢,行刀用力要均匀,这样剪出来的作品才能流畅,达到剪圆如秋月饱满圆润,剪尖如麦芒尖而挺拔,剪方如瓷砖齐整有力,剪缺如锯齿排列有序,剪线如胡须均匀精细。剪纸不仅需要天分,也需要恒心,一般人很难有耐心坚持,有时灵感来了能剪一整天。唐艳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了解剪纸的历史和文化内涵,将其传承下去。

来源:红网

作者:康晓乔 陈叶彤 龙俊霓 胡斐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0/09/11/82979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