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地颂歌》有多好看? 看看文艺评论家们怎么说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胡邦建 编辑:施文 2020-09-28 17:48:47
时刻新闻
—分享—

1_副本.jpg

9月28日,湖南省文联和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在长沙组织召开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研讨会。

红网时刻9月28日讯(记者 袁思蕾 摄影 胡邦建)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已于昨晚举行首演,今天,湖南省文联和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在长沙组织召开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研讨会。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秘书长夏义生主持会议,省文联主席、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鄢福初,《文艺报》副总编辑刘颋出席并讲话,省内多位文艺评论家围绕作品艺术呈现情况、艺术创新主题等内容展开热烈研讨。

“这部现实题材作品,涉及了广泛的艺术形式,揭示了深刻的主题,呈现了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可以说是改革开放以来湖南舞台艺术史上的一个高峰。”夏义生认为,《大地颂歌》是一部观照现实的主旋律作品,它围绕精准扶贫这一主题,从一个村的变化折射湖南的变化,进而折射出7年来发生在全国贫困乡村的巨变,通过艺术的手法再现这一实践过程,揭示在人类与贫困做斗争的历史里中国的进步。

“这是一部优秀的现实题材舞台艺术精品,主题宏大,叙事宏阔,情感真切,形式上融合创新。”有过扶贫工作经历的鄢福初,对《大地颂歌》有许多感触。他认为,要从思想性、艺术性、创新性三个方面来审视《大地颂歌》。这部剧坚持了政治引领、记录了时代、歌颂了现实,艺术叙事把握准确,艺术表现手法给人带来了全新的视角。

大地颂歌1.marked.jpg

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首演现场剧照。(红网时刻记者 张必闻 摄)

“作为湖南人,我看完《大地颂歌》后觉得特别骄傲。”刘颋认为,这是一部具有浪漫主义气质的史诗性歌舞剧,音乐旋律大调严肃端庄宏伟,小调充满个体性民间性抒情性。它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在宏大叙事背景下着眼于个人,聚焦在历史大潮流中个人的成长,很有现实意义和历史价值。

“这是一份优秀的精准扶贫的艺术报告。”怀化学院原党委书记、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谭伟平认为,《大地颂歌》颂出了精准扶贫的战略定位、扶贫共建的历史意义、扶贫干部的牺牲精神和共产党人的伟大情怀,同时,舞蹈精美,音乐出彩,故事感人,形式创新。

“这部作品有走向精品、创造辉煌的潜力。”湖南省艺术研究所原所长邹世毅认为,这是一部领舞台艺术风气之先的精品力作,体现了深邃的主旨追求,大胆的艺术追求,以及新颖的美学追求。

“这是一部堪比《东方红》的史诗性舞台艺术作品,歌舞元素与电视元素在其中交相辉映。”湖南日报《湘江周刊》主编龚旭东对《大地颂歌》中的音乐赞叹不已,他认为,这里面的音乐融入了湖南的地域色彩,富有时代感,但又不是空洞的呐喊式的抒发。

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剧照。( 刘海栋 摄)

“这是一曲雄浑嘹亮的精准扶贫的颂歌,塑造了典型人物,讲好了人类告别贫困的中国故事。”湖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罗宗宇认为,剧中体现了经典的现实主义美学原则,反映了扶贫工作经验和时代本质,是“文章合为时而著”的一种具体实践。

“这是一曲开扶贫新路塑时代新人的艺术赞歌。”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音乐舞蹈系副教授黄葶表示,这部剧最大的亮点和特色是它运用了纪实美学的手法,整合了多学科的艺术思维,为现实主义艺术的新样式留有了一片全新的领域。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还就《大地颂歌》的舞台呈现方式、演出细节等方面给出了完善建议,并期待着该剧能在未来登上更高的舞台。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胡邦建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0/09/28/84582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