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时代之声!《角儿来了》讲述湖南花鼓戏《桃花烟雨》 背后的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刘哲 编辑:刘良骏 2020-10-06 19:29: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6日讯(记者 夏君香 通讯员 刘哲)10月4日、5日20时34分,央视戏曲频道融媒体互动戏曲节目《角儿来了》播出湖南花鼓戏《桃花烟雨》创作背后的故事。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主任罗维、央视主持人董艺及戏曲名家们一起讲述《桃花烟雨》创作的台前幕后,探寻十八洞村的苗家风情。

《桃花烟雨》以十八洞村的发展变化为切入点,用充满湘西风情的歌舞演绎桃花寨脱贫致富的故事,是一部反映改革开放以来湘西地区农村发展变化的花鼓戏。通过多次对十八洞村的采风,该剧紧贴“精准扶贫”指导精神,结合自身剧种特色,将年轻男女的爱情故事置于桃花寨由穷到富的大背景下,展开了扶贫故事、真挚爱情、民情民生相交织的波澜壮阔的戏剧场面,将“扶贫”这一重大时代题旨镶嵌进一个个活灵活现的人物中,演绎生活中实实在在、血肉丰满的人和事。

自2016年由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创排以来,《桃花烟雨》先后参演“第十五届中国戏剧节”“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全国花鼓戏优秀剧目展演”和“第六届湖南艺术节”等,并荣获“田汉大奖”金奖,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列入“2018年度文化部艺术司现实题材作品重点指导剧目”,荣获中国剧协第七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并位列榜首。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角儿来了》特别策划推出“时代之声”特辑,向祖国献礼。本期,《角儿来了》栏目组正是循着《桃花烟雨》的演绎,走进十八洞村,感受精准扶贫带来的巨大变化,寻找十八洞村脱贫致富路上的“秘宝”。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刘哲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0/10/06/84711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