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又见大宋”古籍修复及雕版印刷体验活动在长沙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陈昊 张四连 袁思蕾 编辑:肖拓 2020-10-08 19:46:05
时刻新闻
—分享—

现场观众分享“又见大宋”古籍修复及雕版印刷体验活动体验。

10月8日下午,由湖南图书馆联合方实验室举办的“又见大宋”古籍修复及雕版印刷体验活动在长沙国金中心三楼西侧中庭大宋潮LABS展览现场举行。

红网时刻10月8日讯(通讯员 陈昊 张四连 记者 袁思蕾)今天下午,在长沙国金中心三楼西侧中庭大宋潮LABS展览现场,由湖南图书馆联合方实验室举办的“又见大宋”古籍修复及雕版印刷体验活动在这里举行,现场观众与古籍修复这一项跟时间赛跑的“拯救艺术”亲密接触。

活动现场,湖南图书馆特藏文献部主任刘雪平介绍了古籍保护的深刻意义、湖南图书馆的宏富馆藏及湖南图书馆古籍修复的悠久历史。湖南图书馆古籍修复组组长施文岚介绍了古籍修复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步骤,她以《克复堂账簿》的修复为例,完整地展现了对破损古籍进行去污、脱酸、修补、装订等处理,使其尽可能恢复原貌的过程,现场观众通过LED屏观看了整页破损古籍修复的全过程,大呼惊艳。

活动现场。

互动环节中,古籍修复师不但介绍了雕版印刷的工具和方法,还指导现场观众亲手用雕版印刷术制作T恤。现场观众踊跃参与,亲自体验了有着印刷界“活化石”之称的雕版印刷术带来的无穷乐趣。

自上世纪50年代开展古籍修复工作以来,湖南图书馆成功修复了一大批濒临消亡的珍贵文献。2016年6月,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湖南传习所正式成立,聘请资深修复专家师玉祥为导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古籍修复师带徒活动,指导省内多家单位建立修复室并开展古籍修复工作,修复了明写本《滩头孔氏族谱》、稿本《致贵州提督田兴恕手札》等破损古籍,抢救东安县图书馆浸水古籍、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图书馆浸水古籍,成绩斐然。

现场观众与古籍修复这一项跟时间赛跑的“拯救艺术”亲密接触。

此次活动将古籍修复和雕版印刷等传承千年的传统技艺带进普通大众中,用时下人们最喜欢的沟通方式来唤起更多人对传统文化的渴望,真切地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无疑是一次让中华传统文化活起来、火起来的有益尝试。

来源:红网

作者:陈昊 张四连 袁思蕾

编辑:肖拓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0/10/08/84724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